顶岗实习周记
这次顶岗实习大约二十二周,时间很长。对于这次实习我很期待,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收获和进步。这次实习将理论知识跟深入地与实际相结合,突破了书本上的限制,考验我们的能力。同时这次实习也是我们大三毕业生在毕业前的一项必要的经历,意义重大,是我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考验。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还真的是挺少的,进入社会去实习吧,总能够学习到一些知识,所以要认真对待这次实习。
第一周实习呢,总的来说也没干什么,也就是先到公司熟悉环境之类的。第一次到实习公司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对那里的环境还是比较陌生的,人也都不熟悉,需要适应环境。而且,总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就是怕自己看图纸看错了或是算量算错了。不过接下来和别的同事多多接触,慢慢的习惯就好了。同事们看我小,对我都很好。我有不会的东西,他们也都教我。实习呢,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我能力的机会,我正好可以趁这次机会多锻炼自己。让自己在这次顶岗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我在实习过程中有不少的收获,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在工程部领导的教育和培养下,在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自己的工作、学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个人综合素质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实习期间,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努力工作,在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同时,积极主动地协助其他同事开展工作,并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
实习中我主要做了看图纸、熟悉规范·定额,做简单的造价,预算,标书和在施工现场做材料员等实践。现在回头看,我还是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我简单的汇报一下,刚进公司我对规范,定额做了再次温故,详细的看了几个工程的投标过程,编写了一份标书。为了能更明白的了解设计者的设计原理,我将办公室里的图集看了个遍,对图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争取把每处不明白的地方都弄明白。看不懂图就不能做出合理的造价,所以看图确非常重要。然后我算了某个工程一部分的工程量,又对现行的工程进行了核量,虽然没有被采用只是试算。但我发现随着新的定额的推出、新价目的推出、新计算建筑面积规则的出现等,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上的并不多,让我不得不重新学习新的计算方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太快了,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先想方设法解决,实在不行可以虚心请教他人,而没有自学能力的人迟早要被企业和社会所淘汰。但也是有很大收获。
之后我也下工地进行了实践,在书本上学过的理论知识,似乎通俗易懂,但从未付诸实践过,等到真正做出一套大楼的造价时,才会体会到难度有多大;也许亲临其境或亲自上阵才能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和知识的匮乏。有时我空出一部分时间观察施工过程。该工程是框架剪力墙结构,目前在基础施工中。我对其钢筋和基础桩做了深入了解。如切割,坡口加工,断桩情况等。为防治断桩的主要措施是混凝土浇注过程中,应随时控制混凝土面的标高,提升要准确可靠,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格确定混凝土的配合比,混凝土应有良好的和易性和流动性,坍落度损失应满足灌注要求。我在工地还做了材料员。不过我只是简单负责结构材料领发,根据工长签发的领料单,在额度范围内发料,并做及时记录。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是受益非浅的。我就快毕业走向社会了,相信这次实习对我日后参加工作有帮助。
通过实习这两个月期间,我验证和巩固充实所学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接触课堂以外的实践知识,加深了解了对本专业的需要。培养了独立进行资料收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体验到社会竞争的残酷,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充分展示自我的个人价值和人生价值。为实现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