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一天日记
又是一年中秋,中秋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总觉得,这个节日属于比较自由的人,他们没有琐事羁绊,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轻松愉悦,借助这个节日的机会组织各种各样的聚会;他们很幸福,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尽情享受妈妈辛苦忙碌整出的一桌丰盛的美味大餐,感受着浓浓亲情。
生意人的节日,几多欢喜几多愁,有人说生意人最高兴节日来临,节日里总是能生意火爆,这话不假。其实生意人也有别人不懂的心事,没有生意的时候想生意,生意忙的时候又会厌烦那没完没了的生意。看着别人悠闲自在地享受节日的快乐,我真的好羡慕。而我们过节这天却如临战场,忙忙碌碌一天下来,累得骨头都要散架,忙碌会让自己忽略了许多事,哪有心情享受过节日的滋味了,记不清多少年没有和父母在一起高高兴兴吃上一顿团圆饭了。
今又逢中秋佳节,故乡的一切无不引起了我深深的怀念。故乡的土地,故乡的空气无不散发着亲切和温暖——一个人无论走到哪儿,那种浓浓的乡愁总是剪不断,理还乱!?节后第二天,决意任何事情都放下,一家人回了一趟岳父家,乡村的一天就是在这种美中快乐度过的。
江南乡村晓洲村,地处长江沿岸南边江南镇,与湖北省洪湖市隔江相望。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虽然没有像城市一样繁华与热闹,但有独特的风景和诗意的生活。
上午九点左右就来到了岳父家。与岳父小坐片刻,聊了些家常,便起身前往四处转悠。岳父院子后面菜地边有一棵柿子树,秋天来了,柿子树的绿叶渐渐地变红了,青绿的果实悄悄地变成金黄色。远远望去,那柿子树上,金黄色的柿子,挂满了树头,像一个个金黄色的灯笼随风摆动。偶尔,一阵风吹过,树上熟透了的柿子也会掉下来。
低矮的房屋,悠闲的鸡鸭,都是农村人独特的农家风光,年迈的岳父母过日子,素有勤劳俭朴的习惯。忙完田里农活后,常常喜欢在自家的小院里,忙里偷闲,整出一块空地,将它弄得松松的、软软的,然后再浇水、施肥,种上些蔬菜。过不了多久,各式各样的应季蔬菜,就会发芽,出土,茁壮地成长起来。这样,农家人的吃菜问题,就可以自供自足了。而且是随吃随摘,多会都是绿色的、新鲜的。如果到了蔬菜生长的旺季,你可别小看这小院中的菜不多,仅靠自家是吃不完的。鸡,乡下人家照例总要养几只的。房前屋后走过,总能瞧见一群鸡,悠闲的在林中觅食;或是吃饱食后,角落趴下不动休息了。
那些被遗弃在角落的石磨,石槽,破家伙什,高挂的犁耙,静静地躺在那里,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唯一处变不惊的是养育这些庄稼的土地。年复一年的生命更叠,只有它亘古长存。它是如此的博大深厚,老成持重,它收纳一切生命的生与死,哀与乐,幸与不幸。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它始终沉默着,淡定从容。
秋天上午的荷塘是静谧的。荷叶有些已经全部枯萎了,蜷缩起来,浮在水面上;有些还坚强地挺立着,可惜那些叶子像风吹雨打过的蜘蛛网,半青半黄,破败不堪。偶尔可以看到几个莲蓬,耷拉着枯黄的脑袋,像空旷的舞台上,那只孤零零的麦克风。已到了莲藕成熟季节,老岳父下塘挖了藕,整些肉煨了一大锅,刚端上桌,便成了抢手货,粉粉的藕,美味极了,城里一般是吃不到的。
无聊的时候,很喜欢去野外转悠,乡村的路,纤细。野草,一簇簇自在地生长着。不知名的花儿,兀自潇洒地开着,开成一处风景,歪着脑袋,自顾自地打量着这片乡村的原野。江南乡村原野,广袤而丰盈,宁静又悠远,
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地的金色的地毯。那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充满着成熟的喜悦,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向远方眺望,眼前如蒙了一层淡淡面纱,远处的房屋、树木、山峦好似一幅烟雨山村图!
白露过后,高高的栗子树上那些毛茸茸的小球,像一个个小刺猬,开始由绿变黄了,既可爱又让人生畏。因为,想吃到香甜可口的栗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采摘栗子是既幸福又辛苦的农活,需要用竹竿和火钳。由于成熟的栗子树都长得非常高大,采摘时费力地爬上树后,用长竹竿把满树的栗子刺苞敲落,然后用火钳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刺苞夹进筐里。
捡拾刺苞的时候,切记要带着草帽,穿厚实的外套,防止刺苞从天而降扎伤了头。同时也要注意脚下,如果一不小心滑倒在遍地的刺苞堆上,你的屁股定会疼痛好多天呢!捡拾刺苞轻易不能用手拿。如果你的手指掌握不好力度,那些尖刺会把你扎得鲜血直流。如果想急着尝个鲜,可拿木棍或火钳把刺苞夹稳,按在地上轻轻砸破皮,掰开表层取出一到三颗果子。咬开坚硬的果皮,在嘴里细细咀嚼,那生脆、香甜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每次去岳母娘家,这一天似乎过得很快,虽然去也匆匆,来也怱怱,但亲人之间久别重逢的喜悦却总让人难以忘怀,特别是我们临走时,还带走了一大堆的各种农家蔬菜,更让人深深体会到,亲情是无形的,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他是什么样子;亲情是无偿的,没有人会让你为此付出钱物;亲情是无价的,世上没有什么事物的价格比得上它。
中秋的意义在于团圆,一家人其乐融融聚到一起,吃着父母做的农家菜,是多么温馨幸福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