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五一时,刚过28岁生日,忽然觉得自己已经成熟得不能再悬着了,少了以往的那份激动与期待,更多的是自己的思考与情绪梳理。在刷牙那会,还有蹲厕所那几分钟,我想到了很多……
耳边是不绝的车流声音,有些烦躁,但无法打扰到我内心思绪的喷涌;QQ不断跳出的对话,也不能阻止我撰写文字的冲动。插上耳机,屏蔽对话,继续我的世界。
昨晚看过舍友推荐的《阳光姐妹淘》,讲述了“阳光姐妹”团那五六个女生历经20年的生活洗礼,追忆那疯狂的高中岁月,到最后,在原来的领队——夏春花的葬礼上团聚的故事。寻找与再聚的场景,真实得让我甚至有些窒息,生活到底那么残酷,把原本那么漂亮优雅的清纯女孩,活生生变成了一个时时需要照顾孩子与老人的主妇;当上了“韩国小姐”又怎样?最后连自己与孩子都居无定所,甚至还要看老板脸色上班?原来那么臭美的双眼皮,如今成了粗俗的保险女……唯有主角,任娜美,还有那个脏话大王——珍熙,完成了华丽转身,她们都嫁了好老公,成功人士,生活富裕,衣食无忧,所以才会觉得生活似乎平淡了些,想要去做点什么——说到底,那些美梦,终究还是留给那些精神富有,而且物质富有的人们来实现的。自己富有了,才有可能去“想着做点什么”,才会想着要去追寻那些将要遗失的美梦。
电影再次活生生地证明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哲理,而任娜美、夏春花,正是阐释这一哲理的最好典例。想想自己,是否也有想过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如今的自己,仍是孑然一身,我的未来会是怎样?朋友心目中的我,又会是怎样的呢?……比照起电影中的角色,我确实做不了像春花那样的大气,大方,时刻以大姐大的形象出现在姐妹面前,但是,我是不是可以像娜美那样,一如既往地保持那份纯真、羞涩,心中充满关爱,藏着故事,无处不透露着成熟女人的优雅,美丽,智慧。温柔的一抹笑,偶尔霸气的一声吼,让你不得不折服于她的多面与精彩。我喜欢这样的女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女人。
到最后,最拼命的春花,最早离开了大家,她,太拼命了,忘了照顾自己。留下一大笔财富,只得作为馈赠,分散给大家。从容做真实自己的娜美,成了最终的赢家,她从一个最后入团的阳光姐妹,变成了“领队”的继承者,延续了“阳光姐妹”的使命。
这是导演的安排,也似乎在告诉我们一些人生道理:细水长流般的坚持,也许才最能保持住本色,才能最终顺利到达理想的大海。要永远相信自己,爱自己的特色,静默地一直向前流淌,也许不会像飞流瀑布那般激荡,但经历过的重重险阻终会淬成你的智慧与魅力,助你从容地走向成功。
“我,才是自己生活的主宰”。
想要自己的生活是怎样,其实真的要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像《淋雨一直走》里所唱的,人应该都有梦,有梦就别怕痛,就算有尖酸的耳语评论,有让你受伤的挫折,但是仍要鼓起勇气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要不然,多年之后,你回想起今天的自己,你会多么后悔,多么扼腕叹息。
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要逃避与退缩,要和怀疑与恐惧做斗争,才能真正突破自己的局限,一步步蜕变成自己想要的那样,自己喜欢的那样。
对于爱情,我不奢望太多,但并不代表我就可以随便找个人就嫁了,甚至彼此都没什么话可说。看到对方做不完的体力活,我不忍看到,也不愿和TA过这样的日子。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是,我想要的又是什么呢?拒绝了家人的急切关怀,拒绝了这个人的热情,我又该走向何方?……
感情让我迷茫,甚至让我蒙蔽了双眼,看不清脚下的路。
悬着的心,让我难受;想要定下来,却不知如何安定。是回家,还是继续留守鹏城,积攒一点财富再回家?
最难受的感受莫不过于此,不知道该选择放弃还是继续等待。怎么做,才能既保持自己的独立,又不让亲友有过多担忧?我想,就在这个月,最晚到5月中旬,我必须有个最终决定了,不能再迟疑犹豫,瞻前顾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