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在不知道这是由于个人的特异性,还是大多青年的普适性,是不是每个小孩子在成长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就会开始对周遭的事情和人产生许许多多的怀疑,我不得而知。说的空泛且矫情些,怀疑世界。
就好像我现在对许多事情都产生了怀疑,比如说文字的意义。高尔基说,大多人普遍同意文字的意义在于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假定这是对的,恕我自私妄为,冒昧问一句,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生活美好来奋斗,来提笔呢。提笔的时候,难道不是想着自己想要倾吐的一曲中长而是“我要让世界更美好”吗,或许,也是我的无知了,误以为那所有心中的混沌都是配。搁在纸上的。我一直以一种戏谑的态度来对待文字,事实上我一直觉得我和那一个一个方块字的关系就好像国王与他的子民,老实说,我是常常有着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如果再进一步的对比,把我和我的文字比作父母和他们的小孩,我想我也不是那真挚善良单纯的父母,我不得不承认,在别人夸奖我的文字的时候,我的开心来源于虚荣,这又使我感到羞愧。但是,却并不好改掉。我就是那么俗吧,夸便高兴,骂便迁怒于文字,就像许多不称职的父母一样。越长大,越觉得可怜天下父母心说的有些过了,其实,许多事都没这么伟大。是我们太浮夸了吧。
然而,一旦这些话运用到我自己的身上的时候,我便推脱找借口说其对我不适用。倒不是因为什么真真正正的我的父母要比别的人伟大,而是我怎么也不愿意承认,真相总是残酷难忍,所以我选择虚假,我的整个人生沉溺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快乐和谐与幸福中要比刨根问底揪出人性的恶不知道要好多少。
实在是阻挡不住思维的跳跃性,我就是这样言不及义,好行小惠,想到哪儿边说到哪儿,任性。然而总觉得每一次跳跃,在一个又一个跳板上停留的那一小阵子要比强按照逻辑拼凑的长篇大论好太多了,虽然不太了解冰心奶奶拿个小本子记录一些突然冒出的灵感的详情,但还是感觉到一种顿悟,文章要写成什么样子,其实或许本无界定,只是看的文章多了看到许多人都这么写,才自己给自己设了个圈套,让自己的心觉得就是该这么写,跳出框框就是一种大不敬。心果然是个傻子,与其让外界的环境给心一个暗示,然后让其有了错误的世界观,成了恶与悲观的胁从犯,还不如让大脑去骗心,给它一些积极的向导。
思绪到这里又断掉,倒也不是断掉,只是觉得一个一个跳板,所呆的时间无需太长,话点到了,何必连篇累牍,那倒是像求虚荣了。早就已经不堪好奇心的痛苦了,今日独处,闭眼冥想,突然发觉,不停的追问,且不说那是无尽头的,在此要插一句,你知道无尽头的可怕,就是蹉跎了一辈子的时光,在生与死的边缘时,你仍纠结于自己的为什么,最终哭着来痛苦着死,一生都在探索心灵,探索事物的意义,但是怎么也探索不到头。知道为什么吗?太贪了。做一件事,一开始的时候就想要寻及事物本身的意义,想要追溯到他的源头,来证明它的存在是否是有价值的,以及是否有必要去做它,这听起来实在是再对不过了。但是,这玩意儿着实令人痛苦,执行,少许思考后就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一些麻烦再去解决去修正就可以,不要大费周章去批判。不是说这对世界的发展不好,是对个人的发展不好,不管你乐不乐意,一个人就是无法和世界抗衡的,寡不敌众,你懂不懂。你说你有头脑,有肌肉,诶哟,你以为别人就没有吗,你以为你有想法,有创意,诶有,你以为别人就没有吗。
你以为你是谁?不要过度夸大个人的能力,天才,极致的天才也有很多不可能的事,不服气?孩子,你太年轻了。想要说我是一个老练的滑头,在历经世事后忘却自己初心,做了世俗的狗奴才吗?孩子,我今年才十八岁。之所以叫你孩子,是因为倘若你如我讲的那样不切实际,你就是个幼稚的孩子。
世界不是围着你转的,这句话被人说了太多遍了,听了就觉得像官腔,没意思。讨厌。但是,你从来就没有认真的去读过它,对吧。仔细想想。事物存在总有它存在的道理,许多事情你都要去相信,而不是去怀疑。
怀疑不是说不可以,只是以我的角度去看,不过是个少年,就敢去怀疑,的确是没有资本的,什么时候是可以的怀疑的呢?腹有诗书之书,只有你自己站在所探求事物所在领域的制高点时,掌握了许多的技能与方法,对事物有一个比较透彻的认识的时候,才是你去探求意义的时候。
其实这道理也挺简单的,你看,人类探索自己的源头不也是没个尽头的吗。老是做这些没尽头的事情,多少的让人恐慌与不安啊,孩子听我一句劝,别想那么多有的没的。该干什么干什么,在做事情的时候,自然会领悟,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
你听过那个笑话吗?一个人买了一个饼,没吃饱,又买了一个还是没吃饱,接着一口气买了八个,吃到第十个饼的时候,他终于饱了,他对自己说,早知道就只吃第十个饼就好了,干嘛要浪费前面的钱。傻吗?其实许多时候,因为我们的贪婪与好高骛远,与他相比,傻之程度有过之而不及,而我们却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