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秦淮河】
秦淮秋雨细濛濛,飘荡方舟灯艳红。
孔庙临堤香火少,乌衣巷口旅人重。
香君溅血桃花扇,洪武天湖明祖宫。
月洒光华沉碧玉,浪衔朱雀笑谈中。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这里的诗情画意真值得的让人深究。
秦淮八艳指的是明末清初江南地区南京秦淮河畔的八位才艺名妓。最先见于余怀的《板桥杂记》分别写了顾横波、董小宛、卞玉京、李香君、寇白门、马湘兰六人。后人又加入柳如是、陈圆圆而称为秦淮八艳。
她们才气逼人,诗情画意,形态婀娜多姿。
金陵八艳,色冠一方,她们的命运与帝王将相紧连在一起。许多历史事件的背后,帝王将相的许多令常人难以理解诡异出格的行为都可从她们的命运中找到答案。英雄爱美女,金陵八艳之艳,可谓艳之极至!
跟随秦淮河畔的优美凄然的历史,我们一路驶过历史长河,一路捡拾珍珠翡翠,将它们串成笔下最奢华的瑰宝。
人去也,人去画楼中。不是尾涎人散漫,何须红粉玉玲珑。端有夜来风。
是呀!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可是在历史里,从未忘记她们的凄美传说。秦淮河畔乌衣巷,似水流年花不见,在心里黯然并告别。再会,美丽的南京,美丽的秦淮河,美丽的乌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