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叶子村里,没有什么事比生个男孩传宗接代更重要。在叶子村的旁边,有一个小树林,人们总喜欢把生下来的不要的女婴抛弃在这里。
刘老爹是叶子村里出名的怪人物。他一生无儿无女,倒是收养了三个女儿。这三个女儿,个个成材,都在省城找了份好工作。她们是叶子村唯一飞出这穷山沟的金凤凰。叶子村里的人对刘老爹在羡慕之余还有嫉妒,后悔当初没收养这三个被人抛弃的女婴。
其实,那时刘老爹还年轻,长得牛高马大,身强力壮,也很热心助人,哪家有什么粗重活儿,不用多说,一口气帮你做完便走人,也不待人家说谢谢。按理说,像刘老爹这样的人,应该有很多女孩看得上眼,可偏偏就是没有。为啥?太穷了。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还住着一间破得不成样子的小屋,里面空荡荡的,只有一张由几块木板搭成的床。这样的家境,有哪个女孩看得上眼?刘老爹也不着急,依然悠闲地过着日子,只是比以前勤快多了,拼命耕着那几亩田。
深秋的一天傍晚,刘老爹劳动回来,经过那片树林。树叶已经快落光了,树枝光秃秃的,偶尔还有几片枯黄的落叶低低地打着旋。在一棵秃树下,一件破旧的蓝大衣显得分外耀眼。刘老爹走上前,看见了三张相同的沉睡的脸。这是三个被人遗弃的三胞胎。刘老爹呆呆地看了她们一阵,便把她们抱回去了。
村里的人知道了这件事,既是疑惑不解,又是幸灾乐祸,都在背后议论纷纷:“瞧他那个穷样,连自己也养不活,还要找三个累赘。”“就是嘛,看他以后怎么养活那三个女娃。”“养也是白替别人养啊,女儿长大了始终要稼人。”大家叹着气走了。
刘老爹不顾别人的议论,硬要把这三个女娃子养大。说也奇怪,在这样的环境里,这三个女娃子也能顺顺利利地长大。到了她们上学的年龄,刘老爹又把她们送到城里最好的学校读书。刘老爹拼命地干活,拼命地赚钱,每个月的费用省得不能再省,却每个月往城里跑。人们都说他得了光棍病。
许多年过去了,刘老爹的三个养女都考上了大学,并且毕业找了份令人羡慕的好工作。当这三姐妹开着小汽车回来接刘老爹时,全村轰动了,人们涌着去刘老爹家看小汽车。固执的刘老爹死活不肯进城,无奈,他的两个女儿给刘老爹留一些钱,回城了。事后,人们在背后议论:“我看哪,刘老爹的福气就是好,要不,怎么偏被他收养了三个凤凰?”有人故意吹嘘:“其实才不是哩,刘老爹会法术,他看透了这三胞胎是凤凰,才收养了她们。”人们信以为真。
又是深秋时节。一天,村里的瘸老二喜滋滋地从树林里抱出一个女婴,一拐一拐的走到刘老爹家,把女婴抱到刘老爹面前,兴奋的说:“你快帮我看看,这女娃将来是不是个凤凰?”刘老爹一愣,摇了摇头,没说话,走了。瘸老二也一愣,看了看女婴,自言自语:“我看也不像个凤凰。”便把女婴抱回了树林。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刘老爹又去把那女婴抱了回来。瘸老二知道了,气得那条残疾的腿直打抖,二话没说,拐着腿走到刘老爹家门口破口大骂,非要刘老爹把女婴还给他。刘老爹没法,只得让瘸老二抱走了女婴。哪知道第二天,这女婴的眼睛就瞎了,再也睁不开了。瘸老二气得要命,便带着女婴进了一趟城,回来便没了,问他,只是“嘿嘿”地笑着:“丢了!”
于是,树林里的弃婴就再也没人敢收养了。一个秋天过去,守林人埋了好多个冻死饿的弃婴。
秋天过后是冬天,冬天过后又是春天。刘老爹老了,很少在村里走动了,但他依然拼命干活、赚钱。
五年过去,刘老爹赚了不少钱,再加上他三个女儿每个都给他一些养老费。刘老爹把这些钱都锁在一个大木箱里。木箱里的钱越积越多。
终于有一天,刘老爹抱着木箱去找村长,要求建一座孤儿园,收养被抛弃的孤儿。当村长看到这些钱时,不禁愣了。他想不到一个穷老汉会有这么多钱。但他还是答应了,这对于一个穷山沟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
刘老爹满怀希望地在家等着。可是一个月过去了,没动静。刘老爹去催,村长派人回话,说村里正在找工人。二个月过去了,还是没动静。刘老爹再去催,村长派人回话,村里正在购置水泥、钢材准备建楼。……五个月过去了,还是没动静。村长说水泥钢材难买,很快便可以开工了。
可是,刘老爹没等到那一天。傍晚,刘老爹回家时,失足掉进了池塘。第二天,他的尸体才被发现。村里的人叹息着,准备给刘老爹下葬。下葬那天,他三个女儿回来了,哭得死来活去。村里的人也排着长长的队给刘老爹送葬,可是没见村长。
一个月后,村头开始动工了。可那建的不是孤儿园,而是村长的楼房。村长天天到城里去,吃喝嫖赌博不算,还带回了一个女人。没人敢跟他提起孤儿园的事。
半年后,村长的楼房建好了。可就在入住当晚,楼房起火了。一瞬间,所有的财富化为了灰烬,村长和他的女人也被烧死了。人们说,那是刘老爹寻仇来了。
村里的树林又落叶了,树林里的婴儿啼哭声天天不绝。那树叶片片飘落,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