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云合璧,翠竹擎霜,苍穹一派暗霾,朱棂上错落着几朵冰花,嘲杂的人事让人烦闷不堪,点点不合时宜蕴藉心头。披一件淡粉棉衣茕立楼头,天际一弦弯弯淡月,蟾光琼华令这个肃杀的冷冬袭上了一身孤清。回身一瞥,墙角数枝梅树上不知何时缀上了些许花蕾,干枯嶙峋的枝桠上淡黄的花骨朵晶莹可爱、暗馥幽幽,神韵实在别致。霜杵敲寒,风灯摇梦,天际冉冉升起几颗寥落的星子,轻易的勾起了过往,不由自主的淹留于旧历中寻不到一个解脱。生辰转瞬即过,年华稍纵即逝,青葱无声走远,前路迷离扑朔,情去永不回头。是谁说的拈字清浅,有多少断章就有多少相望?很抱歉,不斩相思不忍顾,终究还是下定了决心,含笑做这一场自我了断。忘了就没有痛,将往事留在风中,从此关于你关于我的那些悱恻缠绵的人和事,都如滚滚长江东逝水,又似茫茫一片大雪真干净。
回转屋里,窗外依旧雪深逾尺,漫天白絮冰姿轻柔,想起故乡村头的那片梨林,风刀霜刃下浸了冰寒落了铅华,兀自倔强清洁的绽放。林外晚风飘逸的拂过枝头,花枝颤巍巍打着转儿,千树万树香飘疏雨,此景焉能不美?阁楼中暖意融融,持一杯热茶漫不经心的啜上几口,任他寒风呼啸,我只泰然自若的翻阅手中经卷,倾听古老民歌的清雅之音。不可否认,伊始之初便对“清”字有着近乎偏执的眷爱,一心恋慕着清华儒雅的人儿与韵清质幽的物件。因而这些年来,始终未能忘怀那叶生于汉水之滨的清水颜靥。幼时懵懂一瞥,宛如惊鸿一般长存于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八个洗练隽永的大字,勾起了阅读金庸原著的兴致。此句意思是说做人做事做官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善终。莞尔一笑,撷一缕清远之念。美好,本就是永远怀念,却再也回不去。只此一针,见血封喉。
人不染红尘,红尘自染人,这世间多少原本清心璞玉、冰颜若水的善男信女,却经受不住两情分崩离析后那些个狼狈不堪。物是人非的结局,造就了一批批痴男怨女前仆后继的沉沦于“只如初见”的臆想中不肯自拔。惟有这样一个女子,撕裂霞帔红裳,自此用冰冷的手掌,面对那人的胸膛。她,袅袅婷婷,临水而娇。她,淡淡清清,以情而伤。她,楚楚茵茵,因师而改。这个女子,亦清,亦静,亦决绝,她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唤做周芷若。芷兮帝子遭人妒,若烟若雾若飞仙。我想纵使很多年以后,和赵敏比肩江湖的张无忌也一定还会忍不住的顾念,在峨眉深山中,有那么一个秀雅婉娈的女子,她清逸如仙,貌倾天下,正当妙龄时曾和他有过白首之约。更为了他不惜违背师命,几番暗中指点、冒死相救。后来他在窗里画眉,她在窗外凝望。空将韶华付流水,日伴古佛、夜对青灯。
幼时神迷于周海媚典雅脱俗的古装扮相,一袭淡粉裙裳,有若晓露水仙,出水芙蓉。又似海棠春睡,娇美不可方物。那时尚不大懂剧情,只是一心喜欢周姊姊。心中觉着谁要是得了这个幽雅如兰,出尘如莲的女子为妻,定会理所应当的待她好。便是换了做神仙,也是不干的。不过,倘若娶了这般女子长伴身侧,岂不是快活似神仙么?纵有心硬如铁的男儿,哪个又舍得伤这仙子般的殊洁人儿分毫。流水今日,芷草前身,漫天的咒怨,谩骂席卷而来,人人说她心如蛇蝎,偏生都不记得那个汉水之滨温柔纯朴的渔家女孩儿。到底是何般的困顿逼迫,让这个秀若芝兰,气质清华的女子,将痛苦无助化作了“心狠手辣?”又是怎样的绝望,让她意冷心苍,彻底放弃了那份百折不回的绵绵情致,宁为兰折玉碎,甘与过去作别签下堕落的协议书。无人看出她挣扎于恩师与爱人之间所受的煎熬。
汉水初见赠素帕,孤岛定情誓结发,喜堂新妇裂红裳,缘来缘散作镜花。金庸先生在原著中说,芷若天资聪颖,悟性极高,处事细心,刻苦学艺,进步神速。我叹她情感细腻、善良易伤,注定了的情路坎坷。当张无忌携手赵敏退隐江湖,明山秀水间听蝉鸣蛙叫,月色清浓,万里萤光不可思,如何追忆那个因他枯守年华的女子?灵蛇岛上,他指月亮为证,赞誉怀中的女子情深意真,能得之为妻实为生平之幸。三月十五正日濠州喜堂上,悬灯结彩、花团锦簇,他却于万人瞩目前弃她而去。她说:各位亲眼所见,是他负我,非我负他。自今而后,周芷若和姓张的恩断义绝。”说着揭下头顶珠冠,伸手抓去,手掌中抓了一把珍珠,抛开凤冠,双手一搓,满掌珍珠尽数成为粉末,簌簌而落,再道:“我周芷若不雪今日之辱,有如此珠。曾经为情所惑,如今却要将情锁,再也无法变得洒脱。
张无忌礼堂上的夺门而去,粉碎了两人白头偕老的愿景,造就了芷若一生痼疾。静茹在《勇气》中那么投入的唱出了万千女孩的心思:“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我知道一切不容易,我的心一直温习说服自己,最怕你忽然说要放弃。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我的爱就有意义。”没有任何的解释,况且还是和那么个娇艳绝伦,机灵剔透的郡主一起,被偏爱者都是如此有恃无恐么?可惜千百年来,女子都逃不过一个情字。皇家天女也罢,贫民女儿也好,一旦爱了,忐忑惶恐卑微的心思随之而来,不曾晚上一时半刻。我们的清逸仙子虽未能出其左右,但她到底心存傲骨。倘若无法深爱,不如一刀两断。自此,从当初的犹豫不决到毅然的踏上不归路,决绝过往尘埃。轻飘飘如一朵红云,飞出张无忌的世界。
书中说芷若始终是秀眉深蹙,若有深忧。是因身边形形色色的女子慵然起舞,姹紫嫣红,争相斗艳,是以无心珍视自己未过门的妻子?丝毫未曾觉察到她内心千回百转的矛盾痛苦……少林寺中的屠狮大会上,听到宋青书道出两人已经成婚消息,霎时之间,张无忌犹似五雷轰顶,呆呆站着,眼中瞧出来一片白茫茫地,耳中听到无数杂乱的声音。张无忌这时心中的痛楚,可远甚于昔时在光明顶上被她刺了一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最后说对芷若只是敬重的张无忌怎会有这般反应,得不到的永远来惦念,失去了终身作怀念。而在得知没嫁宋青书,只是想气气他后,周颠跟他说,“教主,这件事你非得阻止不可,周姑娘出家了,你可糟了……”张无忌说了什么?“别人的闲事,咱们也不用多管了。敏妹,咱们该走了。”爱情来时,寻常女子可得,芷若自然也是可得,只怜她,遇人不淑。
人性本是纯善温良,大多人还是心存着“但曾相见便相知,从此白首不相离”的美好憧憬。一间屋,一亩田,一盏茶,一卷书,和一心人平平淡淡过一辈子,生则同衾,死亦同穴。只是世间诱惑何其多,虽女如云,匪我思存者便如铁树开花一般难遇了。负心移情变得稀松寻常,似乎成了理所当然之事。朝落暮开空自许,饰演过芷若这个角色的演员实是不胜枚举,其中不乏名声显赫之辈,我个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周海媚与高圆圆。周海媚演绎的芷若仙心傲骨,冷如冰霜。高圆圆诠释的芷若秀似芝兰,斯文含蓄。两人出神入化的表演各有出彩之处,都为自己赢得了不少粉丝。而最令我欢喜的还是佘诗曼版本中的那个大结局,悠悠汉水江畔,她青裙曳地,粉面若雪,秀发似墨,那个优柔寡断的男子,再与她没了半分纠葛,连记忆都干净明了。她抱着雪白的小兔子,笑的一脸烂漫天真。
本欲质问上苍,这红尘,有没有一种爱,可以没有伤害?有没有一种情,可以躲过凄风苦雨的摧折?有没有一种痴恋,能够缘逾沧海,逆过人情世故?有没有一种分离,能够拆开行如陌人……哑然失笑,青衫碧裳一场梦,原本再如何的情意缠绵,也逃不过相守朝暮的倦怠与相忘红尘的无奈,更何况世情大多善花开、结怨果,总归心动既是错!端过雨过天青的瓷盏小啜一口,清冽茶香齿间回绕,旧梦无须记,水中几片嫩绿叶子载沉载浮,似作最后的垂死挣扎。念起从前你言,若是放在人间,我活脱脱就是一个傻瓜,再按捺不住心中风起云涌。经年以后,若你涉过利禄功名,看尽千娇百媚,可愿撇开世间浮花浪蕊,甘做一鱼礁耕夫,挽清之手,曲巷陌上,松林竹间,梨花院里,红线结发,共逸白头。淡青色晨曦中传来隐隐歌声:重山小,功名抛。一叶轻舟晚回棹,俗世纷扰,归去两茫茫。
后记: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满地梨花不开门,决绝到坦然自若的姿态。“芷若本性善良,她的柔韧,披历风雨,迎接霜雪,战胜寒暑,以柔弱的身躯战八方侵袭,毅力非凡;还爱她的高傲,卓而不凡,立身高洁,清高不自傲,孤芳不自赏,自珍自爱,走进她的内心,需要真诚相对,需要以心交心。一旦心心相印,视为知己,由冷而暖,芳心自柔,反之则清冷傲世。兰花如此,芷若亦然。”偶听有首歌中说,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在这个爱情来去匆匆的世界里,有多少人阴差阳错的走到一起,还有多少人因为无奈而分离,但无论怎样,请不要忘记,你们曾经爱过……你涉江而过,对岸芙蓉千朵,令人目不暇接。我在时间的起点等你,尽管很多时候,这只是我们自以为是的附会上了自己的念想。朝花夕拾,不记流年。情路多是曲折,不管如何跌宕,惟愿初心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