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刚读完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那惊险刺激的历程,少年机智勇敢的模样,智斗坏人的勇敢,同甘共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犹如放电影一般连续不断,汤姆和他的伙伴们那种正义、善良、勇敢的精神令人在心中回味。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四大名著之一。文章讲述了汤姆索亚幼年丧母,由姨妈收养。聪明顽皮的他受不了生活上的管束,常常逃学闯祸,一天深夜,他与伙伴哈克去墓地玩闹,无意中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的经过。当时的汤姆事事不顺:与一见钟情的女生发生矛盾;姨妈经常数落他……他就与两个伙伴决定去荒岛上做“土匪”,弄得村里人以为他们被淹死了,结果他们却意外地出现在了自己的“葬礼”上。勇敢的汤姆因为看见被冤枉的酒鬼穆夫波特受苦,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勇敢地站了出来指证了凶手印第安乔,可是凶手还是逃跑了。不久后,在一次野餐活动中,他与她心爱的姑娘贝奇在一个岩洞中迷了路,整整三天三夜饥寒交迫,还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最后,通过汤姆三次机智地摸索,他们走出了山洞,村里人在村口发现他们,他们讲述了在洞中的经历后,村民用石块堵住了山洞口,坏蛋印第安乔也就饿死在了其中。随后,汤姆和哈克返回了山洞,找到了一批宝藏,成了这个村的英雄人物,人们既感激又羡慕他们。
文章多处体现出汤姆品质的地方,在小说第二章中,汤姆毫不费力地刷墙,那 段描写充分体现了汤姆有杰出的领导才能,使孩子们不知不觉的自愿的成为了汤姆的“俘虏”,不仅为他刷墙,还为了争夺刷墙权而连自己的苹果都赔上了……在这整篇文章中,最惊险的一次冒险就是“洞中历险”,他是个乐观勇敢、足智多谋的孩子,当在山洞中迷路,贝奇绝望时,三次用风筝线探路,最终,找到通道;他也是个有爱心的孩子,当他恢复身体后立即去看望哈克;他还是个顽皮的孩子,在讲精彩的历险过程时,还不忘夸张地吹嘘一番;他还是个喜欢冒险的孩子,当有人问他是否还想再走到那山洞里去一趟,他说自己不会在意。
小说的主人公汤姆虽然还只是一个顽皮的捣蛋鬼少年,但是其身上却有着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优秀品德。他正直,诚实,遇到困难镇定自若,冷静分析,并用于尝试解决问题。他对外界的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而且大胆尝试,机智勇敢,向往自由,向往未来。在充满阳光的世界里,有欢乐,有梦想。汤姆也有着同龄孩子身上的特点:天真活泼,还爱打架。在呆板的生活中,除了要应付枯燥无味的功课,牧师虚伪的教条,还要躲避姨妈过于严厉的管教。虽然严格的外部教育环境表面上是为了汤姆好,但过多的教条只是作用于抹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所以汤姆和他的顽皮小伙伴们都成为了一个个“调皮蛋儿”。
汤姆!这个马克吐温先生笔下的小机灵鬼,向我们展示了孩子原汁原味的天真烂漫。这种童真也许过了孩童时代就很难再寻找,能让我们找到的,也只有一点点偶尔才会想起的儿时的甜蜜回忆。我相信,一个人的童年即使是艰苦的甚至是多灾多难的,你也可以从苦涩的岁月中回忆起小时候做过的一件半件的傻事。谁没在童年里做过傻事呢?回想起来你也会很开心的。
有人说:童年就像一壶甜酒,时隔越长,尝起来就越香,越纯,越让人回味。已经长大的大人,被现实生活压抑得太久,但令我们欢呼雀跃的是,有人实现了我们梦想中的自由,那就是汤姆索亚!
马克吐温写的小说可以体会到许多,情节细密但含义深刻,通过汤姆生活中一系列的情节,评判了当时资产阶级的儿童教育的清规戒律,小说地点虽然在19世纪密西西河畔的一个小镇,但从另一种视角来看这是当时美国社会状况的缩影,应用了对比夸张的手法深刻讽刺了小镇人民的庸俗,保守贪婪,以及做人的虚伪。
你们说这是不是一本有意义的书啊?这本小说能让我认识到,做人要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直,以及“怕人不出世,出世不怕人”那种迎难而上的勇气,去面对困难、与丑恶现象斗争;让我认识到做事要百折不挠,抱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信念,有着“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气概,才能百举百捷,旗开得胜;也让我感受到了要有梦想,有追求,并且不断努力,终有一天,会美梦成真,志得意满,我们的天性可以自由自在的发挥,创造出一片我们自己的空间。它还告诉我们做事不要轻易气馁,轻易放弃,要豁达乐观,心胸开阔,而且要坚持不懈,就像萧楚女所说的:“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样才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成大器,获得成功。
而我们在学习生活中是不是豁达乐观,迎难而上了呢?有时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们是不是不断努力上进,争取更好成绩?还是自暴自弃呢?有时在课上,我们是不是积极回答问题锻炼自己?还是明明会却举不起那“沉甸甸”的手呢?有时老师批评我们,我们是不是坦然勇敢的去面对?还是找各种理由开脱自己,记恨老师呢?……“忧患激发天才”,忧患不应成为我们的绊脚石,而他应该化作我们成功的动力,促使我们发愤图强;促使我们决心努力;促使我们精益求精;促使我们成长……
这么有意义的书!对人的启迪与精神文化地传承是多么可贵!多读名著,有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