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的读书心得12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看了龙应台的《目送》,被开篇的这段话吸引,看到她描写的目送父亲远去,目送孩子成长,我潸然泪下,人生匆匆几十年,要告别的东西太多,所以珍惜当下!
今年儿子就要读幼儿园了,想象着他走出家门,返身向我招手,说:“再见!”心中就好不舍,那些襁褓中的记忆,那些蹒跚学步,咿呀学语的时光这么快就过去了,我多想像从前一样,再多抱抱他,但是他的生命中,会有越来越多我不能陪伴的时光,母子一场,他终究会去过属于他的人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想象着那个小小的背影离我远去,简直心如刀割。
我想大声地告诉全世界,某天早晨,我要交给你们一个小男孩,他还不知恐惧为何物,我却是知道的,我开始恐惧自己有没有交错?
我把他交给马路,告诉他遵守规矩沿着人行道而行,过马路左顾右盼,看清楚了再走,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们能够小心一点吗?不要撞倒我的孩子,我把我的至爱交给了纵横的道路,容许我看见他平平安安地回来。
我把他交给学校,告诉他听老师的话,但我不能掌控他到底收受到什么样的教育?某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他开始识字,开始读书,当然,他也会接触网络,了解新闻、听音乐或看电视、电影,各种方式的知识传递者啊,我的孩子会因你们得到什么呢?你们将饮之以琼浆,灌之以醍醐,还是哺之以糟粕?他会因而变得正义、善良,还是学会圆滑、诡诈?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他对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将帮他建立什么样的价值观?
一切的担心,恐惧都只是这个只具备三年妈妈经验的我的想法,禅语说:“片片雪花不落旁处。”解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好吧,就这样吧,作为妈妈的我,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再多的遗憾不舍都不过是生命的过程,我们只能目送你远去,带着爱和释怀与生命和解,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