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一词,只不过是用眼跟随着他人的背影,看着他不断远去,倏忽不见。或是永久,或是短暂。
龙应台的这本《目送》,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兄弟的携手同行,写缠绵不断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而最吸引我的,则是目送着他人离去的瞬间。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当我打开书,顺着迷人的书香,我的目光定格在了这一段字,感触颇深。
龙应台的笔下,写到儿子上学时,在穿梭纷乱的人群中能清楚看到,华安在行走时不断回头,两人视线在隔空交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之后的每一次目送,仿佛都在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这也使龙应台联想起了当初的自己,父亲用廉价小货车送她上学,但怕给自己女儿丢脸,只把车停到了胡同里,她目送着父亲的车子消失在路口,父亲的背影告诉她:不必追。在父亲离世时,她深深地凝望,因为这是她最后一次的目送。
每次目送,从眼中流露出的真情,是包含了多年的不舍、担心与留恋。当你在人群中回头一瞥,可能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慰藉。
望着窗外雨点打在窗户上,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像是听到了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我的思绪飘到了三年前......那是姐姐大学入校日,我们一家跟随导航来到了期望已久的校园,在这里我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每个家长不断地重复着叮嘱的话,大多学生也都是“落荒而逃”,却还是避之不及,听从着父母的“唠叨”,我的父母也不例外。龙应台的笔下也曾在《目送》中写到一段对话,主题就是“与母亲的经典对话”,从中清楚可见,母亲一直在重复她所说的话,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过得更好,可殊不知,虽然这些听起来有些厌烦的话,却充满了母亲对自己儿子的关爱。经过一天的奔波,等到我们与姐姐分别时,爸妈也一直在叮嘱,那泛着泪花的眼中流露出一丝不舍。待姐姐说出那句再见时,我鼻头忽然感到一丝酸痛,一种复杂的情感涌上心头,热泪在眼眶中打转,泪眼朦胧的我看着姐姐远去的身影,模糊中可清楚看到,她在用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
龙应台,用淡淡忧伤的语句诠释了每一次的目送,每一次目送背后复杂的情感。直到我目送着姐姐身影的离去,才能感觉到与亲人分别的心情,多年的情感,仿佛就在那一瞬间,在不舍得眼神中诠释出来。
仔细想想,每个人在幼年时,当我们在向着朝阳迈去时,身后总会有一两个人注视着你的背影,渴望着我们那回眸的一瞬间,眼神从未从我们身上离开过,目送着我们长大。他们,就是父母。有一天,我们也会慢慢注视着他们的老去,到那时,才会体会到目送的那个人内心的沉默与痛楚。
我不愿等到有一天自己的父母不记得我们后,才开始懂得陪伴。龙应台的母亲因老年痴呆不记得事物,所以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是我的雨儿吗?”她的母亲虽然记忆已模糊不清,但也能清楚记起,我还有一个雨儿。这也许就是世间最深厚的情感了吧,是一个从记忆中抹也抹不掉的情感,如同深深烙在脑海里。
虽然我才处于人生的起步点,还没有尝尽人间的悲欢离合,但我不希望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当我的亲人目送着我与他们分别,我一定在人群中,穿越过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让彼此的视线在隔空交会。
或许我们只记得目送亲人远去,却不曾记得回望亲情。如果目送会使父母眼角堤防崩塌,那回望就是修复的最好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