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这本书里的主人公稻草人看到了五件悲伤的事情。
第一件是小蛾在稻叶上产卵,卵变成肉虫,肉虫最后把稻子吃得只剩下光杆,主人辛苦了一年却颗粒无收;
第二件是一个生病的孩子一直咳嗽想喝一点茶却没有人给他烧;
第三件是渔妇在寒冷的冬夜捕鱼,为了第二天能用鱼换一点米熬粥给孩子喝;
第四件是鲫鱼被捕进桶拼命挣扎逃生却无能为力只能死在桶内;
第五件是一个女人因为丈夫要把她卖了换钱跳河淹死了。稻草人看着这些忧伤的事想帮助他们,可他的脚扎在泥土里无法动弹,他的嘴巴无法发出喊声。
我在生活中也看到了一些悲伤的事情:在我们欢度新年时有一些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孩在南禅寺可怜巴巴地乞讨,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在寒风中摆小摊养家糊口,有无家可归的流浪者睡在阴冷的地下通道里。
叶圣陶老爷爷笔下的稻草人动不了无法帮助别人,可我不是稻草人,我可以尽我的一份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有我而多一点欢乐少一点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