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寒假,我读了一篇外国名字,是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的,讲述了一个叫阿廖沙的小男孩的故事,讲述了一个悲惨的童年。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他的母亲瓦尔瓦拉把他寄养在祖父的家里。阿廖沙来到祖父家时,祖父的家庭财产开始衰落。由于家庭财产低迷,祖父变得越来越专横和易怒。阿廖沙的两个叔叔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争吵和打架。阿廖沙一进爷爷家就不喜欢爷爷,怕他,觉得他眼里有敌意。祖母善良公正,热爱生活,也很爱阿廖沙。
一天早上,妈妈突然回来了。她的变化让阿廖沙感到非常痛苦。起初,她教阿廖沙读书,但生活的折磨使她逐渐变得漫不经心,经常发脾气,皱眉。后来,母亲的再婚使阿廖沙对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兴趣,试图避开成年人,独自生活。经过一个夏天的思考,他终于增强了力量和信心。母亲婚后生活不幸福,经常被后父打。贫穷和疾病吞噬了她的美丽。因为她心情不好,经常对阿廖沙表现出冷漠和不公平。阿廖沙在家里感觉不到温暖,在学校受到歧视和困难。因此,在阿廖沙的心中,爱的情感逐渐被对一切的仇恨所取代。阿廖沙因与后父不合而回到祖父家,此时祖父已全面破产!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艰难。为了谋生,阿廖沙放学后和邻居的孩子们一起挑破烂卖。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友谊和同情。但这也导致了学校的困难。三年级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永远离开了学校。这时,阿廖沙的母亲去世了。他埋葬母亲后不久,他去世界谋生。看完之后,我深深很深:虽然阿廖沙的童年很悲惨,但他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不怕任何困难,勇往直前。他的精神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