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儿童文学有感是因为其中一篇文章《鞋匠与儿子》,写得非常好。
鞋匠是我小区必不可少得人,他修得鞋既美观又舒适。鞋匠不仅鞋修的好,而且心地善良。许多孤残老人找他修鞋他都分文不取,外地人来擦鞋都说他运气好,他的运气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好。他的妻子在为他生下儿子就离开了人世。妻子的离去带走了那个爱一面哼歌一面补鞋的鞋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埋头干活的“机器”。鞋匠只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小区的婆婆奶奶们看到这幅景象,很同情鞋匠与他的儿子,把孙子不吃的乳汁和奶粉给了小家伙,小家伙吃着百家奶长大了。五岁那年的冬天,水冷鞋匠把水含暖了才给儿子喝,饭凉了,嚼热了才给儿子吃,儿子是鞋匠唯一的欢乐,只有儿子笑人们才会看见鞋匠笑,他二十岁的脸却比四十岁的脸还沧桑,鞋匠开始打听小孩上学的事,过几天鞋匠把儿子送给用一家有学问的家庭,过了几天有一位工程师来找他,他想了半天才把孩子给了工程师,孩子被工程师接走后孩子每天都跑来偷偷看着鞋匠,鞋匠给孩子打了一顿,工程师不忍心就来找鞋匠,鞋匠很摇头。第二天一早,鞋匠和他的鞋摊一起消失了。
读完了《鞋匠与儿子》我大有体会,这个小家伙虽然从小就失去了母亲,过着艰难的生活,但是他从不抱怨生活给他带来的困难。而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向小家伙学习,珍惜父母给我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