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阴雨连绵。闲暇之余,我第二次捧起《骆驼祥子》这本书,怀着一种沉重的心境走进书的深处……
祥子是《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年轻力壮、吃苦耐劳的城市底层社会劳动者的形象。他的全部梦想是自我买一辆车,做个“独立”、“自由”的车夫,而三起三落的买车挫折,却破灭了他的人生梦想,使他陷入绝望。祥子变成了一个自私、无赖、病弱的行尸走肉。作者经过主人公“精进向上—不甘失败—自甘堕落”的命运三部曲展开情节,整部《骆驼祥子》,就是祥子从自强上进而沦为自甘堕落的杯具史。
祥子来自农村,能拥有一辆自我的车是他梦寐的心愿。为了买车,他从生活中扣出每一点钱:他舍下头子和下等车夫抢座,没命的拉车,甚至连一口好茶也不愿喝——虽然像他这样的高等车夫喝点好茶是再平常可是的事了,他把自我当作铁打的,拼命攒钱……经过三年的努力,他最终用自我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可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之后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包月的主人为躲避特务追踪而远行,于是他又丢掉了一份比较安定的工作……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想过放弃,可是他的要强逼迫着他继续走下去。但一切都是徒然的: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它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最终完全地破灭了。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他心中最终一朵期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渴求和信心,从自强上进而沦为自甘堕落:原先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得粉碎。正如书末老舍先生所讲的:“沦为一个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祥子的堕落,或许与当时旧北京黑暗的社会风气有关。作为城市底层社会劳动者的代表,祥子的身上体现了旧社会统治阶级对穷苦劳动人民的剥削,同时也折射出旧社会风气下的中上层人民的麻木与无情。我想,老舍先生正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他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一本《骆驼祥子》,道尽了穷人的无奈,穷人的辛酸,穷人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