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阅读了美国当代哲学家,儿童哲学的开创者马修斯的《哲学与幼童》,刚看到题目,一看“哲学”两字,以为将是一本理论著作,生涩难懂,但细细品味后,不知不觉深陷其中,感觉是与一群孩子在心灵对话,与一位可爱的老头儿交谈,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最大的感受有两点。
首先是谦逊与朴素。作为有着“儿童哲学之父”之称的马修斯,将撰写这本近十万字的《哲学与幼童》轻描淡写地称为“编写小册子”“,并不忘对许多友人及编辑社、出版社、作者对于自己编写小册子时提供的帮助,不禁使人肃然起敬。整本小册子,没有高深的理论知识,没有生涩难懂的文字,有的只是一个个幼童的生活趣事案例所带给我们的思考。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成年人,弯下腰蹲下身子,平静地注视幼童,安静地倾听他们的想法,轻声与他们交谈思考,体现了马修斯发自内心的对每一位幼童的欣赏与喜爱。马修斯对成年人,对幼童都有着一份谦逊与朴实,对哲学的思考也是朴素的,他从哲学的起源说起,从儿童的现象分析,体现了一种朴素的哲学观,即哲学观点是自发、不成熟地形成的逻辑依据。
我想对于我们教师而言,马修斯先生身上所体现的谦逊与朴素,也正是我们职业所崇尚与要求的。作为人民教师,在对待上级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社会时,都应该保持一份谦逊与朴素,不因面对领导与家长时卑躬屈膝,不因面对未成年人或弱势群体时高高在上,不因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时心浮气躁,时刻保持对人对物有应有的一份谦逊,不妄自菲薄但也不骄傲自满。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有一份朴素的观念,淡泊名利,树立朴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怀着一颗包容的心,体现自己的价值。我想,我们教师如果能像马修斯先生那样工作、生活、思考,那他就将是一个幸福的教师,一个有趣的教师,一个受人尊敬的教师。
其次是尊重、理解与呵护。
我们说儿童是有哲学的,儿童的哲学表现在他们的对周围世界的疑问中和推理中,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幻想、游戏和对话中则是表现他们的哲学的方式。马修斯说相比12或14岁的孩子,五六岁也可以是7岁的儿童更有可能提出哲理性的问题,并作哲理性的评论。每个人在幼儿时期就开始运用哲学了,但随着社会生活的需要,很多人放弃或者说失去了这种能力。
看看周围,我们看到的是原本对世界充满好奇、脑袋中充满幻想的儿童变成了墨守成规的“乖小孩”,原本活泼好动的儿童变成了没有活力的“小大人”,原本特立独行的孩子变得循规蹈矩,唯唯诺诺。
我不禁想起了发生在我女儿身上的两件事情,一是在她四岁多的时候,我的奶奶刚过世了,她问我:“太奶奶到哪里去了?”我原本刻意避开这样一个悲伤的话题,故意淡淡地说:“太奶奶和太爷爷现在都在天上看着你。”她却主动挑明话题:“他们是不是死了?”“等我长大以后你是不是也要死了?”“我很难过,我不想你们死。”。生死大概也是人生中最深沉的话题了吧,小小的孩子已经被这样的阴影所困扰,不禁让我感慨。二是最近她马上要上一年级了,我对她说:“到了一年级,你去竞选班长吧。”她说:“为什么?”我说只有优秀的孩子才能做班长。她若有所思说:“那做不到班长就不是优秀的孩子?”,我顿时哑口,就这样你来我往,你一句我一句,最后她妥协:“那好吧,我去竞选,但是这是为了你。”
写到这里我不禁反思,中国的很多成年人缺乏对孩子尊重和呵护,马修斯先生强调儿童有自己的哲学,成人不应把孩子看做“未成年人”,而应平等待之,甚至视之为“成人之父”,但我们中国的家长往往对孩子说的话是:你小孩子懂什么?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们都是为你好……我们成年人往往是让孩子成为我们想让他成为的人,做我们想让他做的人,而不是成为她自己想成为的人,最终每一个孩子都像是模子里刻出来,千篇一律的顺从、听话、老实。
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想我们应该要保持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尊重、理解、呵护每一位孩子,不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孩子,不碍于所谓的尊严和面子,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在孩子面前示弱,给孩子自己发展的空间和权力,尊重他们的想法,呵护他们的好奇心和纯真,让每一个孩子做真实的自我,快乐地绽放颜色不一样的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