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每一次阅读都能给自己带来新的体会。这个暑假,我重温了《红楼梦》。
《红楼梦》的初次阅读是在六年级的时候,当时也没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如今读完之后,我终于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这个大家族,表面上是多么光鲜亮丽,但谁又能想到这个家族到最后竟然落到如此境地呢?故事最令人绝望的,便是有一个完美的开头,最后却落得个悲惨凄凉,让人不胜唏嘘。
贾元春嫁入了皇宫,她的命运关系着整个家族的兴衰成败,还要承受着高处不胜寒的辛苦,最后却死于宫廷恶斗。
林黛玉原先是太虚幻境中的绛珠仙草,受神瑛侍者滴水之恩,陪其下人间还他一世的眼泪,转作人世。她极工诗词,所作之诗皆文笔与意趣俱佳,故有“才女”之称。可她却因贾宝玉和薛宝钗成婚,最终焚稿断情,含泪而亡。
有人说过,没有爱的人生是悲哀的。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他们有爱,不也同样悲哀吗?贾宝玉原本与林黛玉相爱,可最后却在贾府家长的有意而为之下与薛宝钗成婚。最后,林黛玉走了,贾宝玉回到青埂峰,剃下三千烦恼丝,遁入佛门,再不理会这红尘。薛宝钗爱而不得,最后也独守空房,抱恨终身。
而王熙凤呢,《红楼梦》中曾写道她的容貌“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可她为人泼辣、谄上欺下,攫取权力与窃积财富,最终却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十二金钗各个美如仙女下凡、文采绝妙,他们创建了海棠诗社,常常聚在一起,吟诗赏花,无人不羡慕她们。而我也敬佩她们,可她们呢?她们中的每一个人,又有哪一个是完美落幕呢?
终究一场空。韶华散尽,容颜衰。独坐烛前痴痴叹,才觉泪痕爬满容。过往如云不可及,镜中双鬓已成霜。膝下遗腹已成人,房空冷清如往昔。闲来无事仰望月,无语能诉,唯有泪空流!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读完这本书,我不知流了多少泪,不知为他们的结局叹息了多少次,怜红楼,叹红楼,只道红楼催人泪。
红楼美梦,终是化成了死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