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第一次听说《穆斯林的葬礼》是从我的小学语文老师那里,她说是读了这本小说,让她爱上了文学,从而选择了中文系的专业。第一次读起这本书,是上初二的时候,翘了几节课,坐在学校的操场边,清凉的风吹过发梢和书页,一个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多少次在深夜里辗转反侧,直到夜近拂晓也无法入睡。
女作家笔下的故事总是柔肠百转的,是离不开爱情的主题的。书里塑造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女性角色,青年时艰难撑起家业,中年后充满市井气息的壁儿;在战火中失去丈夫和儿子,一生老实勤恳的姑妈;纯洁无暇,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韩新月;以及,追求爱的权利和人性自由的玉儿。
全书以回族家庭特殊的文化背景和玉器世家几代人在战乱中的变迁徐徐展开,讲述了一些即使在现今的时代也带有巨大争议的冲突:玉儿和姐夫韩子奇在英国相爱,并生下女儿;这个女儿韩新月又在燕京大学与自己的老师楚雁潮相爱;壁儿亲手养大自己的丈夫和妹妹所生的孩子,充满疼惜与矛盾;玉儿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小女儿,成全姐姐姐夫一家的平静,在年老时又返回北京,寻找到的只有女儿早已无常的消息。
有篇写金庸的文章说,金庸的书,只写了三个字,就是求不得。这三个字,用给这本书也是极为合适的,战乱的突袭,人生的错位,让故国、故园、故土都已面目全非,人生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漂若浮萍。人沉沦在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巨大悲恸中,被烽烟裹挟着向前奔走。即便独立坚强如玉儿、新月这样的新时代女性,个人的意志也在时代、爱情和生命面前显得无力;即使精明聪慧如韩子奇,因玉而成为响当当的人物,也因玉而成懦弱不堪的人物,守不住他一生的挚爱。人生百年匆匆而逝,恍如云烟,被生离死别折磨的痛彻心扉;只有那些古玉,代代相传,灼灼其华,或许这就是霍达想要传递给我们的吧。
无论是如玉儿一般为爱义无反顾,还是如壁儿般为现实磨砺成世俗的样子,结局都是那三个字求不得。或许也正是人生的无常,让真主的庇佑和精神力量显得更为可贵。这种与生俱来的信仰不仅仅是葬礼上的形式,是带着白帽子的男子,也是婚姻上无法逾越的束缚。它同命运一样,不经选择的降临,让个体在它面前显得短暂又渺小。信仰终究是什么又带给了他们什么这些问题已无从辩驳,因为人间本就是无法逃离的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