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流星于身旁不经意间划过,刺破漆黑的夜幕,以生命为画笔,留下灿烂的一笔,还没等人们记住便消失无踪。于此夜晚,手捧一卷《城南旧事》,倚靠在窗边,淡淡地走进英子的过往,走过城南的那一片风光。
北平城南,这一方小小的天地,见证了小英子成长的喜怒哀乐,亦让她懂得了世间的阴晴冷暖。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曾是英子年幼时的玩伴。
也许在世人眼中,秀贞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但是在英子心里,她只是一个被丈夫抛弃了的妻子,一个失去了孩子的母亲。她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北平城巷的一个早晨,或许春光正灿,或许小雨朦胧,但当两颗纯洁无暇的心灵碰撞在一起,便注定是为利益奔波的人们一生都找寻不到的。然而世事无常,美好的开始总得不到一个圆满的结局。纵使秀贞找到了她的小桂子,但造化弄人,一辆飞驰的火车让她们母女俩永远不再分离,一场高烧也抹去了他们在英子脑海中的回忆。
生活中最痛苦的莫过于有缘无份,是缘分使我们相遇,也是缘分使我们分离,英子与秀贞这一段美好纯洁的友谊令人向往,最终却落寞收场,惨淡结尾。人生漫漫,我们不知道下一刻谁会如同秀贞一般淡出自己的记忆中,因此我们能做的便只有珍惜好当下,尽力做好如今的自己,不要等到失去过后才懊悔不已,到那时已是覆水难收,无法回头;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金红的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升上来的呢?还是从蓝色的天空中升上来的呢?”在英子幼小而又纯洁的内心,没有太多的对错之分。当人们只知道小偷的可恨,全然不管一个青年为何要走上偷窃犯罪的道路,只有善良的英子,愿意去倾听一个小偷的故事,愿意去帮助一个小偷,订下一起去看海的约定。
成长往往伴随着数不尽的烦恼,我们会在经历了某些事情之后,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童年时的那一份天真,多了一点对未来的憧憬,多了一份要承担的责任。对于英子来说,是在父亲去世过后,可对于我已经记不清是在哪个傍晚或黄昏,经历了怎样的悲欢离合,才褪去稚气,成长为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一首送别回响于耳畔。掩卷深思,骆驼队仿佛沐浴着冬日,向远方走去,带走了我们的童年。北平城南那斑驳的城墙,沉淀着历史的沧桑,沉浸在英子的故事之中,却又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小小的城,装载着那些无法忘却的人和事,在那城南,便是我们最美好的童年。
窗外的流星飞逝,亦如时光无法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