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暑假作文
男子下岗后,一时之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老婆天天埋怨他没本事,他也想赚大钱,可是四十多岁的人了,干什么都心有余力不足。
这一天,他听够了老婆的唠叨,不得不冒着毒日头,四处去寻找工作。找一天,水米未进,渴得他嗓子直冒烟,手里的一块钱快攥出水来了,都没舍得买一瓶水。
偶然一撇,他看见垃圾桶边上有瓶矿泉水,显然是刚扔的瓶子还没脏,瓶子里有大半瓶水。他很惋惜地说:“哎!要是一整瓶水就好了,可惜是别人喝过的半瓶,又在垃圾堆里边上,就是渴死也不能捡起来喝下去……”男人看着瓶矿泉水里的水无比惋惜。
就在这时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大爷从这么路过,他也看见了垃圾桶边上的矿泉水瓶时,急忙停下车子很自然地把矿泉水瓶从地上捡起来说:“嗬!真是浪费,还有这么多水就扔掉了,真可惜。”说完他打开盖子把水小心地倒进路边的花坛里,把空的矿泉水瓶放在车筐里。
男人不解走过去问:“大爷,你要空水瓶子干嘛呀?”
老大爷微微一笑道:“卖钱呀!把这些捡来的空瓶子积攒到一起,拿到废品收货站卖掉,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呀!”
男人听完如有所思,他看见瓶子只想到了里面的水,可老大爷看见瓶子想到的是商机。突然他恍然大悟,商机其实遍地都是,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眼光。
不久男人以最小的投资,开了一家送水公司,雇了几位送水工,做起了老板。
懒汉借米
村里有个懒汉,父母活着时,他有所依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去世后,他还是那么懒,人家种地他睡觉,人家地里长粮食,他家的地里长野草。
一年到头,他没打下一粒粮食,没吃的,只好跑到邻居家哀求道:“大叔,行行好借我点米吧!我快要饿死了。”
邻居为难的说:“真不巧,陈米吃光了,新下了的稻子还没打成米,你要借,我只能借给你稻子。”
懒汉说:“无妨,无妨,我自己去打米。”
邻居还是摇头说:“不好,不好!你看我家的稻子堆了这么多,我那有时间借给你稻子呀?我还要去打米。”
懒汉愁眉苦脸,揉了揉饿扁了的肚子说:“大叔,我帮你拿稻子去打米,这样你总有时间借给我稻子了吧?”
邻居这才勉强的点点头说:“嗯!既然你坚持,那你就去吧子!”
懒汉急急忙忙的去了,因为他肚子饿,要尽快得到粮食,不得不拼命的干活。一点也没平时懒洋洋的样子,
很快他打完了全部的稻子,指着一袋大米说:“这袋大米归你了。”
懒汉很惊讶。
邻居笑着说:“付出劳动就一定会有收获,所以这是你应得的。”
懒汉这才恍然大悟,从此不在懒惰。
黑白照片(四)
十岁的皮皮是个调皮的小男孩,他干什么都不认真,三分钟热度。学习上就更甭提了,考试把把第一,不过是倒数的。
这学期,皮皮期末考试结束以后,爸爸妈妈工作忙,就把他送到乡下爷爷家。爷爷问他:“乖孙子考试考得怎么样?”
皮皮把卷子递给爷爷说:“你自己看吧!”说完在饭桌上抓起了一个鸡腿啃上了。
爷爷拿起卷子,看见上面有个斗大的鸭蛋,手气得直颤抖,可是举起的巴掌怎么也没舍得落在孙子的身上。
他叹了一口气,把他的宝贝盒子打开后拿出一张陈旧的黑白照片说:“你看这个孩子,他那时候和你现在一样十岁,他最喜欢黏着我,让我给他讲课本上的故事,每次我给他讲的时候,他都非常认真听,听一遍就能背出来,回去讲给那些伙伴们听。”
皮皮一边往嘴里塞鸡腿一边孔齿不清的问:“这小孩谁呀?”
爷爷小心的摸索着照片说:“爷爷当红军时部队曾在一个村子驻扎过,就是那时候我认识的这个孩子。后面我军接到命令撤出这个村之后,听说这个村遭到了日本鬼子的扫荡,全村子的人无一幸免。”爷爷说到这里,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泪痕,接着又拿出一张黑白照片说:“还有这个孩子,比你大几岁,他常为我们送信,有时候还让我教他写字,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坐在学堂里上学……,哎!可惜就是这小小的愿望在当时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皮皮抢过照片看了一眼道:“那他就去呗?”
爷爷摸索着照片说:“那时候穷人家孩子那能上得起学堂,再说战乱年代,很多孩子连饭都吃不饱,更别说去上学了。哎!如今天下太平了,世道也好了,可谁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太平?”
皮皮听不懂爷爷的老大,他伸了伸舌头,跑了出去。跑到门外扒在门缝里偷看着爷爷,他发现爷爷一手抱着他的宝贝盒子,一手拿着他的卷子,唉声叹气的自语,可怜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呀……哎!皮皮看见爷爷流泪了,大大的泪珠让他心里特难受,在泪珠里他仿佛看见了一个和他一边大的孩子,羡慕的看着他……皮皮在这种羡慕的目光下,惭愧的地下了头。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父母来接皮皮时,破天荒地发现他的暑假作业写完了。连夸他好孩子,还奖励他一百块钱,爷爷看着直摇头,张了张口欲言又止。
放寒假时,皮皮又来爷爷家了,爷爷这回没有要看皮皮的成绩单。皮皮却忍不住走到爷爷面前拿着卷子红着脸说:“我……我……”
爷爷好奇地接过卷子,发现这才回不是零蛋,虽然还是没有及格,但是比每次已经好多了。
皮皮见爷爷没什么反应,嘴里喃喃自语道:‘爷爷!真的,我努力了…”
爷爷摸着皮皮的头笑了。
向山上爬(五)
男孩是学校里的尖子生,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里的骄傲。老师曾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口,他考重点大学一定没问题。
可惜世事难料,他考大学落榜了,他的分别说是重点,连进普通大学都不够。
虽然谁也没有说他一句,可他自己实在承受不了这个打击。他跑去爬山,站在山顶迎着风,他有一种想要翱翔的欲望。可惜天公不作美,本来很晴的天空突然间下起了瓢泼大雨。
他感觉脚下的山石在滑动,他非常害怕,慌慌张张地向山下走去。
走到半山腰,他遇见了一个山民,正在费力的向上爬。
男孩忍不住冲着山民大喊道:“大叔,别往上爬了,山上面的风雨更厉害。”
山民抬起头看了一眼正要下山的他喊道:“傻小子,别往山下走,如果山体滑坡会把你埋在下面的,这个时候不如往山上爬,虽然风雨大点,但是只要避过松软的泥土,找到一块稳定的大石头栖身,就会比较安全。”
男孩觉得有道理,改变了方向迎着风雨和山民一起往山上爬去,山民带着他爬到山顶上一块可以栖身的大石头上,算是安全了。
雨过天晴之后,男孩很感激山民救了他一命,山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这没什么。我也是经历了危险之后才学会的自保。记住爬山时遇见风雨,你逃避它,反而很快会被它淹没。迎向它,你反而有一线生机。”
男孩听完山民的话,茅塞顿开。人生就像爬山一样,在挫折面前不应该低下头,应该勇敢的迎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