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此话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和是帆,不同是船。正如帆与船互相配合邀游海洋,和与不同也合于乾坤,立于天地。
和是一种美。红绿配出绚丽,黑白衬出经典和凝重,高矮造就天地的和谐,燕瘦环肥描出人间美景。万事万物和谐相处,成就绝配,展现和谐的美。不同是一种个性。同是荷叶,“尖尖角”描绘出秀丽,“接天莲叶无穷碧”书写的是绚丽,不同的形态有着独特的美。万事万物各有不同,张扬个性,展现不同的风采。记得钱钟书先生曾做过这样一个精妙绝伦的比喻:“假如我们不能怀挟偏见,随时随地必须得客观公平,那就像造屋只有客厅,没有卧室。”
居家处室,既少不了客厅,也少不了卧室。客厅,一个接纳大千世界,与形形色色的八方来客促膝而坐谈笑风生的公共场所;卧室,一方只住自己灵魂,只供灵魂自由舞蹈自由追求的净土。从客厅到卧室,从卧室到客厅,总隔着一扇看不见的门,这扇门就是人的心灵之门。我欣赏的心灵之门的状态是半开半掩的,引用《红楼梦》里的一句诗——半卷湘帘半掩门来描绘最恰当。
半卷湘帘半掩门就是既要开门求和,去客厅会客,又要掩门存异,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
卷起湘帘开起门,向周围的人和社会敞开自己心灵的一隅,并和谐地融入大千世界之中。所谓开门求和,就是与蹁跹花间的彩蝶一起跳芭蕾舞,也与呕哑嘲哳的乌鸦一起唱咏叹调;就是与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共荡一只无遮的小舟,也与你恨的人和恨你的人共进一桌丰盛的晚餐。开门求和,多好的一脉温存儒雅的人文情怀!但是,人的心灵之门不能总是完全向外敞开,总该留出一块只属于自己的精神领地半掩起来。所以我们要学会掩门存异。所谓掩门存异,就是灵魂能够独行。每个有信仰,重视精神生活的人都是一个长途跋涉,辛苦而快乐的教徒,越过一座座高山,趟过一条条大河,走自己的路,寻找并朝拜只属于自己的上帝。和而不同犹如《诗经》中的绝美篇章,只有真君子才能吟诵出锦绣,口吐出芬芳,也只有真人生才能完全展现。
阿基米德终日沉浸于思考,超脱俗世,可他又深入群众,获取真知;
尼采独立思考,成于己见,可他也去四处游历,把所想撒播人间;
道家推崇真善美,将其融入大众的道德规范,却不忘独立于模仿与盲目的随大流之外。只有真君子才能和而不同。和而不同是一种遒劲,在一天天的练达与独立中爆发。
古语有云:“鸟择木而栖,人择邻而居。”世间万物和谐匹配,其实并不在于它们的同一性,而在于它们各有自己的特点,并且能够相得益彰,人类社会也是如此。朋友相处,与人交往,并不在于交往双方个性相同,而在于具有不同个性的人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关心与彼此合作,在交往过程中展示出人性的多姿多彩以及人性的至善至美。
有一天,我在校园中见到一胖一瘦、一高一矮两个女孩,高的俊秀文雅,矮的丑陋但憨态可掬,两人在外形上反差很大,可她们却形影不离。丑女孩说,她是给漂亮女孩当陪衬人,漂亮女孩说有了这个可爱的朋友,她的生活才充满快乐。她们不在一个班级,说起她们的相识也很有意思。那天,两个女孩都去了图书馆,又恰好坐在了一起。丑女孩好动,不小心把漂亮女孩的两本书给推到了地上。她慌忙拾起书,又连赔了两个不是,可那个漂亮女孩连眼都没眨一下。过了一会,只见她竖起柳叶眉,用手拍了拍书皮上的灰,显然是要表示出自己的不高兴与不屑一顾。后来图书馆就剩下了她们两个。在回寝室的路上,丑女孩大大方方地伸出手,说:“认识一下好吗?我叫S,其实我早就知道你的名字,我们班的男孩和女孩都知道。你叫H吧,我们背地里都叫你公主,因为你很漂亮。”小女孩儿蹦豆似的吐出这些话。H有些脸红,勉强挤出了一句:“认识你很高兴。”S好像一点也不在乎她的语气,接着说:“漂亮的女孩都很骄傲,别人要对她稍有冒犯,她就会生气,所以她们并不快活,就像林黛玉一样。我们这些不好看的女孩可不在乎这些,所以我们整天有好心情。”这话倒是实话,H不得不承认自己因为美丽而受宠,也因为美丽而承受不了失意。一路上,都是S快人快语地说东道西,H没说上几句话,她觉得S很直率也很风趣。到了自己房间门口,H只说了一句“有时间来玩玩”。话说得很真诚。再后来,他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S用自尊赢得了H的好感。
这是朋友之间的和而不同,是不是也略有几番与众不同呢!
然而大智者之间的和而不同又是怎样的呢?他们共事,常常能够求大同、存小异。也就是说,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大家各自摆明自己的观点,经过讨论或争论之后,总能够达成一致,较少固执己见。他们很会取人长、补己短。这样的人进步很快,也容易与人相处。
君子共事,一定都是很懂得坚持原则的,也就是俗称的按游戏规则办事。这是很要水平的,是一定人生经验的积累,不是那些纸上谈兵的人可以真正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