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最美的地方,心灵深处最美的景致世间万物,都是充满了如此的传奇与神秘,但是,在这缤纷的世界里,我仍然爱着的是那片永远属于太阳的光芒每天,我都不会忘记,坐在车厢里的我,去望一望那扇窗外的那一道道斑马线。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一眨眼的功夫,我已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公交驾驶员,完成了两年的职业追溯。两年前,每当我看到宽敞的马路上,车流不息,车来车往,随处可见的,是江南公交那蓝色“宁”字的涂装,清爽整洁的车厢,态度和蔼可亲的驾驶员,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似乎加快了人们行走的脚步,红绿灯,十字路口, 斑马线,都成为了维持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一条条斑马线,构成了人与交通和谐的华丽乐章。
20xx年的九月上旬,南京市交管局、南京公交集团开展了“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大力提倡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先行通过,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让我对江南公交的驾驶员这份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付诸实际行动报名学习了驾驶,经过一年的跟班学习,现在的我,天天经过太平门的那个斑马线前,都会做到提前减速提前停车,文明礼让。 在过去一年的跟班学习中,跟班师傅教会我的不仅是基本的营运车辆驾驶技巧,他还特别教会了我,如何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师傅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 只要每逢斑马线,他都会在距离斑马线前50米提前减速,刚开始跟班时,每当师傅驶入太平门车站之前,他都会多带几脚刹车,当时啥都不懂的我,还问师傅是不是有啥情况,师傅耐心的告诉我:“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行文明礼让斑马线,斑马线前树新风,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城市,江南公交在全国的公交企业当中各个方面都是屈指可数的,咱不能在斑马线上输给其他城市啊!”说着说着,车子开到了终点站,下完了客,到了站房里,师傅开始向我传授了他斑马线前的经验来。
“礼让斑马线,顾名思义,指的是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指挥交通的情况下,在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斑马线前提前减速,做到行人高效、安全通过斑马线到达马路对面,做到行人不慌不忙,车辆不争不抢,即使没有交通信号灯,行人也能顺利过街”听到这里,我的脑海中,一个场景出现了:在我们眼前的斑马线前,在公交车的带领之下,四五辆出租车和私家车齐刷刷地停了下来。过往的行人游客从从容容迈步穿过马路,不时地,行人和游客向司机们微笑示意,表扬、赞许,个个喜盈于色,好一派和谐景象
“那到底怎么通过斑马线算是礼让斑马线呢? ”我似乎着了魔的迫不及待追问起了师傅,可是他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你明天不要来跟班了,就在我们每天经过的太平门那个公交站台前的斑马线等我,你带个秒表,去看看啥叫礼让斑马线。
第二天早高峰,我来到路边站好,掏出秒表,对每一个行人通过马路的时间进行统计。第一个进入我视线的是一个十八九岁的青年。他站在马路边,观察着汽车的动向。车流出现了一个空当,他连忙一路小跑来到马路中央。只见他气喘吁吁,用手拍着自己的胸脯。应该是庆幸自己没有被车撞倒。但他在中央隔离带站了好久,直到一辆公交车为它让行,他才到达马路对面。我一看秒表,好家伙,整个过马路过程一共用了1分45秒。
又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走了过来。由于她手中怀抱着一个孩子,所以她整个过程一直非常谨慎,走走停停。几辆出租车和私家车飞驰而去,妇女吓得动也不敢动,生怕被撞倒。我想,她一定是被出租车和私家车的速度吓坏了吧。终于,一辆公交车在她身边戛然停下。妇女见了,连忙对司机竖起了大拇指的手势。趁着车流缝隙,妇女一溜烟地小跑到了马路对面。看看秒表,数字已经跳到了2分30秒。好家伙,过个马路,要这么久,还提心吊胆,瞻前顾后。
这一幕幕,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有一天,我和外婆正在经过斑马线,看到不远外驶来一辆6路公交车,我和外婆想等公交车开过再走,便停了下来,出乎意料的是:公交车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车上的驾驶员叔叔对我们摆了摆手,示意我们先过去,我对叔叔说了声谢谢,便拉着外婆快步走过了斑马线。那还是十几年前的事儿,当时还没有推广礼让斑马线这一说儿,可见,只要心中有斑马线,处处都可以自觉礼让。从那以后,我便对公交车有了不一样的情结,但是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斑马线前的那一抹风景,犹如冬日里的阳光,照亮着我的心。
现在的我,已经单独驾驶着公交车,每天行驶在金陵城的大街小巷,每每快到斑马线前,有车没车,有人没人,我都会提前制动做好停车礼让的准备,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社会风气,文明礼让斑马线,安全文明伴我行,斑马线伴随着我的成长,江南公交圆我儿时梦想。江南公交前的斑马线,便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