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所有的灯红酒绿,只留时光守候黑暗。——题记
夜幕将至,人们将白日闹市的主战场转移到家中,家家灯火通明,仿佛是白昼的延续。跳动的光影穿梭于苍穹云霄,流光溢彩笼罩着这座盛装打扮的小城,焦躁地把最后一丝白昼推开,转而肆意给夜空涂抹上自己想要的颜色。所有人都约定好了似地聚在家里、酒吧或是茶馆,朝向他们的期望奔去,去完成那些白昼里未完成的“使命”。
然而今天有所不同,就在那一秒,万家灯火恍然熄灭。所有上演的,无论是荒诞的闹剧还是喧扰的饭局,都如同我眼前的这台电视一样,呼,熄灭了。纯粹的黑暗,原始的死寂。整个城市不可置信地停电了。手持遥控器的我无奈而愤然。
“这样挺好,我们出去散步吧。”爸爸踱着步子从书房摸黑出来。“正好可以静下心来聊聊。”爸爸的声音中竟辨出难得的轻松愉快。我却不然,嘴上是“好吧,那我们出去逛逛。”实则沉浸在失去看比赛的遗憾中难以自拔。步上街头,外面漆黑一片,已有人群涌了出来,聚在一起互相发泄着对停电的不满。
我静静地往前走。天色昏暗,只有些许暗淡的星光,我看不清路,走得深一脚浅一脚。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人流如潮、车水马龙的场景:高架桥下的灯光行云流水般飞逝而过,在远处融入街巷,汇成一片明色浅水,只一捞,就是一寸霓虹;无数尖耸入云的高楼簇拥红砖绿瓦,威严肃穆地立成一片不朽松,只一抚,就是一袖千年沉香……没有月亮、没有星光却依然耀眼。可眼前呢,只有那如猛虎般要将人吞噬的黑暗,我不禁发出一声叹息。
爸爸似乎觉察出了我的不快,便打开了话匣子,饶有趣味地向我讲述起他的童年时代。爸爸呢喃着,这是他们少时的景:没有灯,闪动的烛光在浩大的黑暗中自得其乐,偶尔一阵风来,那烛火便扑哧扑哧地舞动起来,却没有熄灭,仿佛是风在寻我们开心。夜是安详的,无需流光溢彩的霓虹,或是满天绽放的烟火,只需要一家人,一张席,衬着这上古时代的夜幕,伴随着外祖母幽远的故事,仰望漫天星辰,穷尽宇宙的尽头。回忆撩拨着旧时的残梦,恍惚中,我眼前闪现出了梵高的《星夜》。我抬头,于惊诧中默然。
回忆戛然而止了,或许是因为它被遗忘了太久,太久,就如同那甜美的梦,梦醒了,却想不起梦到了什么,只能在混沌的记忆里拾掇出吉光片羽来。倘若这世上最后一个“美梦”的记忆开始模糊,人们是否还能凭着本心,找回那烛火年代里秉持的安宁呢?
夜色还在无声无息地蔓延,爸爸的描述让我蓦地想起了我泡在科技光影中的童年。“那爸爸应该很怀念那段时光吧。”爸爸叹息道:“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改变的不只是我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童真的心。人们行色匆匆,疲于奔命,晦暗的双眼看不见花谢花开、云卷云舒,只剩下灰白色的大厦与对金钱的渴望。冰冷的内心开始失去感知幸福的能力,黄金屋下为物所役的人生开始迷失最初的价值。”于是,向前走着的我似乎缓缓步入了一条走廊,两手边的墙壁上出现的是展示工业革命进程的沙画,可画中描述的,不是那浓雾笼罩的日不落帝国,而是我的家乡。科技的尘埃聚成了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画,画上有冒着黑烟的工厂,有反射光污染的玻璃幕墙,有重型机械工作时的高分贝噪声,那一粒粒的尘埃落下,堵住了通往美丽自然的唯一入口,我不由得惊醒,愕然。
我仿佛伫立在世界的边缘,寂静地看着黑暗远去。我缓缓伸出手去触摸,却被透明的薄膜隔绝,即使声嘶力竭地呼喊,也只能沉入“光明”,渐渐被吞没,直至堕入“太阳”, 完全泯灭。
爸爸的语气又恢复了往日的深沉:“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应该再也见不到如此宁静的黑暗了吧。”是啊,黑夜如此漫长,竟淡出了人们的视界。人们整日在风花雪月里泡着,在纸醉金迷中躺着,在“桌上长城”边坐着,他们信奉“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可他们哪里知道,虽然“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又开”只是季节的轮回,但是,春以不是昨日的春,花已不是先前的花了。还记得这篇报道:南极考察人员的最大挑战不是严寒,而是极昼。四周皑皑白雪和灿烂阳光交织折射出让人难以闭上眼睛的亮度,导致人筋疲力尽、精神焦虑,在整个南极大陆无处藏身。可想而知,我们所追求的“光明”并不完美。然而,我们已经上了“光明”的轨道,狠狠地碾压着黑暗,没给它留下一丝苟延残喘的余地。
“红颜一朝老,岁月流芳尽。”我一定不能,不能就此沉沦。我愿独自一人走在洁净沧桑的街头巷落,带着年少的梦,走着走着就迷失在旧时光里。
走到街的尽头时,突然听见远处有人叫喊“电通了”,人群很快散去。刹那间,夜幕被划上了“亮丽”的色彩。灯光如同点燃天际的火把,耀武扬威地霸占半个天空。我心中一颤,为何如此之快,我还未来得及享受这难得一遇的黑暗。我仰望着星空,感到一阵惊恐:
假如世上没有黑暗,
美梦又何必向往。
哦,不能!
为了拒绝这种“光明”,
我愿坚守这一片“静”土,
让一切喧嚣走远。
一段时光还在黑暗里搁浅 /总在夜深时念起你的容颜/于是那份遥远的回忆/便会穿过时光的阻拦/在每一个夜里缠绵/流星划破黑夜的岑寂/将你的身影定格在苍穹之上/我静坐于世界的末端/借着梦里的那片烛光取暖/你是否听到了/那一声声旷远的呼唤 /我期待你的出场/为你欢呼流泪/黑暗,请告诉我,你在哪里?我愿化作那一段时光,永远守候你!
“回去吧,刚才的电视节目应该还没有结束。”
“不了,再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