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樱花和海棠花在午后的雨中开着,花瓣染红了窗玻璃,奇异的感觉让人感到莫名的心安。中午刚吃完饭,班里一群人像是密谋着什么一样围在一起讨论着。
“那么,大家以后想上哪个中学呢?”
“我们一起考一所好了!”
“对啊,这样被分到一个班里也说不定。”
“我说你有时候的点子还不错哦。”
大家元气满满地提着计划,笑声如同预告着圆满成功。
但是,果然要毕业了啊。
窗外的花在雨中被雾湿,并不存在的香味逐渐飘来。时光仿佛倒退一般,回到了刚入学时,惊醒我沉睡了多年的的梦境。
还记得刚入学时每天从校门前的小路上经过,漫天樱花开得很恣意,放眼望去天地间一片粉红带着绿。不幸是樱花开的时候多数下着春雨,冷冰冰地从天上浇下来打湿了落红。那时候我们还是“花盲”,不知道这是什么,等到后来会认字了才读得懂小路边的路牌:樱花路。樱花。
时间这个东西就像鳗鱼一样永远抓不住。一年级时我们成天数着日子盼着升学,盼着上六年级,没想到六年光阴飞逝之后我们却又想倒带重新来一遍。如果能不长大就好了啊,可是时光一次次地在身后挡住退路。
每当听着老师给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讲着她毕业学生的故事时我们不以为然——毕业了就是毕业了,各自都向着各自的远方奔走了,再怎么回忆都没有用。但当我们也在这之中一点一点地挪着步子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时,还是万万没想到,我们真的要再见了。
五年级时全班出动到樱花路上拍类似宣传片一样的视频,大家努力摆出最美好的笑容留在镜头里——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所谓的“光阴飞逝”。六年级开始,小升初,补习班,学区,升学考试,简历投放等等接踵而至。然而我们班还是一如既往地打打闹闹,抄着对方的作业然后互相取闹,毫无那种“六年级身为学长应该有的表现”,甚至是很多班那种已经“以学习作为第一目标把朋友作为敌人”的模式也没有。
以后,毕业,不知那是离现在多远的未来?大家都在很努力地希望可以在一起,唯恐分开不能见面各奔东西。记得以前班主任老师讲她以前带过的班毕业时的场景:老师在讲台上故作镇静地念着发言稿,学生互相道再见之后离别。但是当那天真正来到时,会不会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大家围在一起抱头痛哭然后各自去各自的远方,再如同失忆一般忘记小学的日子开始中学生活?我不知道,想象它好像强忍着泪水却笑着说再见一样伤感。
提到毕业,我想笑,想哭。我想回到一年级去,回到那离我们很久的远方去,回到懵懂地傻乎乎地指着路牌问大人那是什么字的时候去,回到站在樱花树下无忧无虑地大笑着跑来跑去时去。如果让我们把过去的六年倒带,我们应该会一起大笑,接着痛哭一场,最后挂着泪,微笑着睡去。
这个学校,令我们怀念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夏天的云彩,冰冷的雨;早上赶着铃声最后一秒踏进教室的庆幸;春日附近居民区里樱花和海棠花开的平和;秋天桂花落了的香气。抑或是看着大家排队放学跑进小卖部里时心里的暖意;还有早上来学校时卡车经过发出的声响;黑板擦掉在地上溅起的粉笔灰;教室里透出的灯光。所有的一切我都不会忘记的。
毕业了,班级散了,所有人都走了,即使生活在一个城市一个小区也没有机会整天碰面。或许离我们最远的“远方”就是互相之间相隔不过几千米也见不到对方的脸。
我们在同一片天下用不同的方式生活着。春日是充满生机的,而夏日更为活力,却在其中悄然无声地有了一些离别之情。明明花还未落,我们却再也看不到。
那就最后,再一起看最后一次樱花吧。我站在已经入睡的樱花树下默默想道。
路边的野花在樱花树下依然摇曳着,在季节变换之间不断凋零着。对了,那年春天时开在路边的叫什么名字?怕是早已沉入过去的回忆里了吧……花摇落了,隐约有股淡淡的阳光的气息。那气息渐渐淡去,我们也在不断长大。不过,那朵花一定还在某个地方盛开着。没错,我们会一直一直实现那朵花的愿望。花依旧开着,花香飘不到更多人的脑海中,依旧在路边孩童上学时的匆匆脚步声中终日望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