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高中作文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云淡风清·遥寄苍穹。
品品一花中流转的精彩世界,听听一叶中古老而又简单的哲学。“心远地自宽”,拥有一种空旷而又盈实的心境,就像蔚蓝天空下独树一帜的桀骜;恰似一股涓涓而流的温柔,体味快乐和痛苦的每一瞬。
于是,我们云淡风清,笑傲尘世。
曾经总以为一切都是美的,一切都是善的。总喜欢顺着长长的铁轨走向不知名的地方,到了黄昏就停下,静静的欣赏铁轨尽头处渐渐落下的太阳。看着它的余晖布泽在美丽的天空时,我以为这就是幸福。
后来,我才知道,铁轨的那头还有着无数的世界,一个世界就是一朵花。有美丽的外表,诱人的香气,却永远无法一眼探知它的真实。
开始彷徨于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中,却再也无法找回儿时的那种幸福了,也忘记了绿叶后的真谛。
在那些世界中,我见过,蓝天包容下的大海,汹涌不可一世;我听过,土地上生长着的人们对世界的抱怨;我也体会过,付出没有回报的愤怒:却忘却了心远地自宽。
终于,我在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后看到了一片绿叶,自然地舒展着,饱满而不张扬。我明白这个世界美的法则,就是用包容去展示更为悦目、怡心的美。
蓝天的云淡风清成就了大海的壮阔。
精彩的世界因朴实的绿叶,才成其为流转的世界。
有人告诉我,将你品味忧伤的速度化为零,你就能看到另一朵花中的世界了。于是我试着让我的忧伤顺着风往天涯尽头单飞,开始品味翠鸟呢喃的春天和与秋雨共舞的秋天。不再忧伤地看着埋葬丁香的四月,在飞鸟掠过的这个恋恋四月天,静静地看着鱼儿在水里游,幸福的泪水在透明的世界静静流淌。
当蔷薇开满篱墙时,请将我的祝福一起静静绽放,在这幸福弥漫的地方,请你静静体会。
云淡风清。
鹤舞白沙寄语:这是我去年的弟子们刚刚进入高三的第一篇考场作文,话题就是20xx年语文高考北京卷作文题“包容”,云淡风清·遥寄苍穹。“腹有诗书气自华”,我的这个女弟子最爱的就是读书,她的文笔的行云流水,让我都有点汗颜。
人生犹如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运行,凶与吉是无法预知的。所以才会有许多意外和无常。而面对这种突如其来,他好像一只“白鸟”,一只“沙鸥”,有自己的无奈、叹息、孤独,但他也像“夜空中的星辰”,能够照亮人们回家的路……
他不像“青莲居士”那样拥有“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乱如麻”的那种浪漫飘逸;没有放翁“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那种清丽、轻松、诙谐;不像摩诘“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那种清新自然……然而他却不乏自己的光彩。他犹如一条沉郁的小溪,就那样静静的流淌,静静的流淌……但经过他身边的人,都忍不住想和他相识,也想探究“溪流的内心”,因为他是一条富有内涵的小溪。也许“沉郁顿挫,不乏爱国热情”这十个字是他内心最真的写照吧!
“生不逢时”,初次接触到这个词语时,总固执地认为这是那些心高气傲、浮躁悲观人的牢骚。那种感慨,是他们自己营造的“悲观”,他们夸大了客观环境对他们造成的影响。难道真的是如此吗?对他也许真的可以用“生不逢时”这四个字来概括。但他所希望的是:在这种生不逢时的年代能够改变些什么。
他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时代,面对国家的日益衰落,满目苍凉,他的心犹如一团乱麻。他惆怅孤独。这种孤独的根源难道是他“自私”造成的吗?不,他心中所愁的是“去时里正与裹头,归来头白还戍边”,眼中所见的是“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这些都让他的心滴血……因此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类千古灿烂的名篇。
现实的生命只能经历几十年,他的思想之流却可以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现在的他离开我们已经许多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份怀念遥寄给西天的落霞和东方的星辰。
鹤舞白沙说:你能读懂我的学生写谁吗?进入高三,学过这位伟大诗人的《兵车行》后,她感慨顿生,便写下了此文。现实中,做一个伟大的人真的很难,但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必须超脱自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