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满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与六便士》毋庸置疑的文学经典,一开始并不太理解书名的含义,甚至会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因为朋友提前而对此书产生兴趣,如今读来,甚是喜爱。
我无法想象那些终日被生活所迫而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的人们,他们有许许多多可以改变的机会,或许他们曾千千万万次想过要改变,但始终没有付诸行动。
斯特里克兰突然的离开,让人摸不着头脑,旁人不断的揣测他可能的去向,甚至于他的妻子也认为他是因为他与某个情人走了。
那个之前沉默寡言的斯特里克兰与后期形成巨大反差,因为热爱,因为心中那束光,沉默是因为被某些现实的因素所束缚,直到他丢下所有人都认为美满的家庭与所拥有的一切,才正真找到了自我,活成了自我,就像被桎梏的身体重获了自由,重新拥有了信仰与期待。
在毛姆的笔下,看似每个人都与我们不相干,但其实都像是我们身边的某某,在你不顾一切去追寻自己梦想的时候,会有人讥讽诋毁,有人从反对到接受,有人义无反顾的支持,也有人默不作声付出。
但主角永远是你自己,决定权在你手里,能为你负责的只有你自己,你听见的所有反对或赞同的声音都是基于你的选择,他们各有各的理由支持或反对,只有你自己才真正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为了自己热爱的事情,我愿意付出一切,即使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地方,也会因为你的努力你的不放弃离你越来越近。
最后抵达终点固然再好不过,如若没有,也绝后悔,因为这是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