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感悟11
《月亮和六便士》是毛姆的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说。它有很高的声誉,就算没有读过的人,也会大概知道它的核心思想是什么,伪文青们都很喜欢的一本书。
看完后,我被里面那幅美妙的画面所震撼了。在我读它之前,我认为这本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可爱的年轻人,他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一生,却依旧很穷。我认为,至少是一个善良和纯洁的人。然而,看了这本书之后,才发现主人公是一个脾气暴躁和粗鲁的大叔。而这位大叔是以著名画家高更为原型的。
大叔早年的生活其实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人士”,六便士的生活似乎有点低估了他的社会地位。然而,也许正是这种对比让这个角色与众不同。第一个对比是大叔的年龄,他不是一个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而是一个有着令人羡慕的居家男人。对于这样一个人来说,放弃一切去追求遥不可及的“月亮”似乎有点不可思议。第二个对比是大叔的社会地位。如果他一无所有,我可以想象这是一个被逼到路尽头的人是怎样的涅槃。但是成功和快乐的人可以从头开始,而不用担心“成本”,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
我没有研究高更的真实历史,小说中对真实世界的描述有时牵强附会,却还是让我感到真实。也许,真相并不是这部小说的初衷。虽然这个天才有非凡的天赋,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喜欢他。尽管表面上不负责任,对家庭带来了伤害。而我最讨厌的是他对朋友的态度。
我忘了唯一崇拜他的朋友的名字,我们就叫他小胖吧。小胖也是画家,看了他的画后,很珍惜。男主虽然脾气暴躁还没有礼貌和修养,小胖还是对他很好。
不幸的是,男主不但忘恩负义,还出轨了小胖的老婆。其实这一点逻辑我一直觉得小说没有解释清楚,因为一开始小胖的妻子是很讨厌男人的,对小胖却很有爱心。后来莫名的被一个男人吸引了。
或许,一千个人读同一本书都有不同的感受吧!这就是我在看这本书的一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