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和六便士读书感悟13
“你一生真正的抉择只有一次,你应该被梦想照亮,还是被金钱照亮?”这是《月亮和六便士》中提出的问题。
诚然,在大多数高中生的眼中,正确答案无疑是第一个,但真正实现的又有几个人。而在《月亮和六便士》中,我认识到这么一个人:他留下一张内容为“晚饭准备好了”的纸条之后,离开了与自己生活了17年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去了巴黎,原因竟然是一句“我想要画画”。一开始,我并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么选择,哪怕最后病魔缠身,病死他乡,他也从未后悔过。就像他所说的,“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仿佛他先前活的那40年就是为了后半生画画来作准备。
后来我又捧书读了几次,感觉自己有那么一点读懂“查尔斯”了。别人的人生是在不断做加法,而他却在做减法,生活赋予他的每一种身份在查尔斯看来,都是对他的一种束缚,阻碍着他通往梦想之途。所以他拒绝再做“丈夫”、“爸爸”、“朋友”、“同事、“英国人”,他甩掉一个又一个的身份,如同脱去一层层的衣服,最后一抬脚,赤身裸体踏进内心呼唤的冰窟窿里去。让人看完这本书后,不禁感慨,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人比自己更孤独的追逐梦想。
某夜,你疲惫地靠在椅子上,面前摊着一张试卷无意间偏了一下头:幽幽的月光飘在桌角的一枚一元硬币上,一个在病床上画画的人影顿然浮现在你的脑中,又或许,这个人就陪在你身边。你这么想着,呼了一口气,继续挑灯夜读。某天,你写的文章被老师退了回来,那枚在月光下安静的硬币似乎再次闯入你的脑中,一个人坐在你的旁边,在画板上涂涂改改,于是你冷静了下了,沉浸在改文中。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查尔斯选择了第一个答案,他也用自己余下的生命去证明了这个答案。
看完这本书后,你仿佛就获得了一种能力,一种能一个人度过漫长黑夜的能力,一种能不放弃追逐梦想的能力,一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能力。在漫漫的时间长河中,你不会永久的迷失方向,就像查尔斯经过了40年任然认为自己应该去巴黎画画,而不是像“人们”中的“们”一样,在银行工作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