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名著千万本,唯独《简·爱》深入我心。对,我怎么也不可否认,这是我读过最认真,一个字一个字的读的,读完之后也是感慨万分。
这本小说的作者是夏洛蒂·勃朗特,她是一名英国女孩,38岁就去世了,她出生于一个穷苦家庭。夏洛蒂有几个兄弟姐妹,但不幸相继去世,不过她用手中的笔在纸上淋漓尽致地写出了流传了近三个世纪的不朽之作。这《简·爱》是夏洛蒂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这本书与夏洛蒂的人生十分相似,或者作者就是以自己的经历来写这本小说。
最初,我是因为作品名字《简·爱》而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本我对这名字的感觉意思是:简简单单的“毫不起眼”的纯粹的爱,毫不否认,我最初理解就是这样。在我这个懵懂幼稚转变为逐渐成熟的时期,我也有憧憬向往并且期待着想看到人们口中那所说的快乐和幸福。想通过这本书揭开面纱后的那份“真情”。
简·爱小时候时,她的经历真的十分凄惨。她的父母生下她不久后便去世了,被送到了有钱的亲戚家里。亲戚家的男主人(简·爱的舅舅里德先生)在她来这里不久也去世了。就在去世前,简·爱的舅舅要里德太太(简·爱的舅妈)发誓把简·爱当作亲生女儿来养。可舅舅死后,里德太太没有遵从誓言,简·爱在那里的生活就像仆人一样。不!连仆人都不如!简·爱基本上天天受到他的表哥约翰的欺负,一直到十岁,简·爱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开始反抗。但她终究还是十岁呀!她的反抗不但没起到作用,还让里德太太更加讨厌她。连那些仆人对她也是议论纷纷啊。里德太太便把她关进小红屋,那是舅舅死去的卧室,灵堂也摆在那儿,就连棺材也从这儿送出去的。简·爱害怕极了,第一次吓晕了。(说真的,我真的一点都不喜欢里德太太,虽然后面里德太太忏悔,但她对简·爱的所作所为真的让我十分的讨厌。)
之后,简·爱被送入了一所学校,在那所学校遇见了两个影响简·爱成长的人——谭波儿小姐和海伦·彭斯。他们两个给予简·爱温暖和快乐。但海伦不久便去世了。这所学校掌事人勃洛克赫斯特先生(说真的,我认为这个人十分的坏!坏透了,是一个虚伪无耻,道貌岸然,冷酷无情的人。他对学校里的80名女生极度冷酷,口中说什么不能留长发不能烫卷发,连天生的都不行,要朴素,自己的夫人以及女儿都“穿金戴银”。)
不过,这所学校被重新整修过。简·爱在里面当了五年的学生和两年的老师,成绩在当时十分优秀。简·爱不想也不会独步于此。因为谭波儿小姐的离开让简·爱也离开了这所学校。
之后便遇到罗切斯特,与简·爱相守一生的男人。简·爱在罗切斯特家当一名家庭教师。这是一个与仆人相差无几的职位。但罗切斯特并没有把她当作仆人,而是一个可以陪他谈心散步的朋友,也就这样产生了情愫。在他们要结婚的前一晚上,一个貌似吸血鬼的女人闯进了她的房间。不过还好,她没有对简·爱做出过分的行动,只是撕破了面纱(结婚用来套在头上),便离开了房间。这是简·爱有生以来第二次直接吓晕。
看到这,我的心也提起来了。夏洛特的描写,使我都能清晰地想到那个恐怖的画面。为了缓解恐怖感,我特意把这段情节告诉了我的弟弟,没想到我的弟弟也想看的呢!
这本书的每个人物都有独特的个性,尤其是这本书的主角——简·爱,那种追求自由、独立、爱情,不想受到束缚的性格,让我独爱。但我又觉得她很傻,真的!但她又很聪明。
还有另一个主角——罗切斯特,他比简·爱大了整20岁,但他们的相爱竟让我觉得爱情与年龄是互不矛盾的,甚至让我觉得他们只相差了几岁。他们蜿蜒曲折的爱情道路令我看了都想流泪,甚至想进到书中为他们申辩。不过还好,结果还是美好的。但令我遗憾的是罗切斯特失去了一只眼睛和一条手臂,不像一个正常人一样了。虽然夏洛特笔下的简·爱是一个长相不起眼、还矮小、像个修女一样的人,但她在我脑海中,是一个十分漂亮,美丽高贵的女孩,当然罗切斯特也是如此。
小说的故事情节十分的精彩曲折,描写手段也是生动丰富。尤其是简·爱被关进了小红屋和一个女人闯进了简爱的房间那两个时段中的恐怖感,让我深陷其中,身临其境啊!
我并没有把小说情节全部讲出来,因为这样太没意思了,如果你们想知道后面的剧情,就请去探索《简·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