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这是一部自传性的长篇小说,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对自己一生的经历的概括和提炼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难形象。
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保尔是在长期斗争实践中成长为有高度思想觉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从童年到参加红军,是他人生经历的第一个阶段,保尔出身于贫苦的工人家庭,从小就“窥见了生活的底层,窥见了沉淀和渣滓,也闻到了腐烂的气味。”对剥削者抱有刻骨的仇恨。
之后他在红军队伍里,用鲜血和生命捍卫苏维埃政权,在革命队伍这个大熔炉中,主人公——保尔迅速成长起来,终于成长起来,终于成为一个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
“保尔现在已失去了所有关于他个人的感觉。每一天都在狂热的鏖战之中,保尔·柯察金已融化在大众里面了。他像他们中每一个人一样,已经把“我”字给忘光了,而只知道“我们”。
保尔,他残疾后,顽强学习,努力工作。然而,后来他又目失明,这对于一个已经瘫痪的人来说,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保尔却毅然拿起笔,坚持自己写作生涯,每写完一字必要付出比平常人加以数倍的艰苦的劳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终于成功地写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读着,读着,保尔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眼前保尔·柯察金,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钢铁般的意志,这又是什么力量推动着他和鼓舞着他前进呢?那不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这也就是他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的一生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几次战胜了死亡,他那惊人的忍耐力使我们所有的医生都吃惊。“他怎么会有这样的顽强性呢?我真不明白。”他的精神力量的源泉来自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来自坚定的信念他的表现,生动地说明: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全部,无私地奉献给崇高的事业,自己的信仰时,他能释放出多么巨大的热量!保尔到烈士墓地悼念为革命牺牲的战友,抒发了一段充满激情的内心独白: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这一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次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名言,体现了主人公对生命价值的理解,说明了他惊人的革命毅力的源泉。
保尔,他教育了我如何正确地对待困难,如何战胜困难,保尔一个全身瘫痪的都能够成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我,一个在党,在人民的阳光雨露下抚育下的青少年,怎么能够被一些区区困难而吓倒呢?
保尔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也鼓舞我要努力学习,每当我遇到困难时,保卫那高大的形象便浮现在我眼前,给我增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