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塑造了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布尔什维克形象。小说引起巨大反响,主人公保尔也成为苏联及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激励人们自强不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闪耀着崇高的志向光线、洋溢着炙热的革命激情的长篇小说。作品是以作者生活史为原型写成的,但又并非作者本人的自传,而是经过艺术加工提炼、典型化的文学珍品。小说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历程,真实而艺术地反映了从十月革命、国内战斗到复原国民经济各个时期的苏联社会特点和时代气氛,热忱歌颂了为祖国而战的苏联年轻一代,展示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经验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内战和国民经济复原时期的严峻生活。他的生命中充溢了严峻的考验,他通过了。在命运多数次的压迫中,他没有低头,而是坚韧地拼搏,活出了生命的真正价值。1927年,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这对一个人来讲,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一生坎坷,还要经验病情的熬煎,虽然保尔想放弃过,但是他还是站起来了,用另一种武器与命运抗争。那就是写作。他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下来,激励着那些同他一样的人们。我们怎能不说保尔的一生富有多少的传奇色调。
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有这样的人生了。可我们不得不说保尔的故事仍旧可以激励我们。在我们的人生遇到打击时,就该像保尔一样。保尔遇到的是打的困难,而我们的困难远不及他的。既然那么大的困难保尔已经战胜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困难呢?世界上4 / 16
没有恒久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有敢于竞争的精神,再大的困难终会在我们面前低头的。在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活出了一个坚韧的人生。
从另一角度看,保尔的经验还告知了我们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人生,不是虚度光阴。既然世界给了我们生命就该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时间。莎士比亚说:“人生苦短,若虚度光阴,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在这既长又短的人生里,我们应当做些什么呢?平平淡淡的就这样过期吗?尽管不行能像保尔一样为革命付出,那么我们还不能身边的人付出吗?人生如白驹过隙,一晃即逝。看来很长的人生其实会很快就过去。所以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活出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吧,至少不会辜负这个生命的存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含有太多的道理。只有渐渐去体会,才能找出它给我们带来的意义。我真诚的感谢它,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