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阅读了《金银岛》这本书。《金银岛》讲述的是18世纪中期英国少年吉姆从垂危水手彭斯手中得到传说中的藏宝图,在当地乡绅支援下组织探险队前往金银岛,并与冈恩众人智斗海盗,最终平息了叛变并成功取得宝藏的故事。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奇妙的岸上历险》,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在吉姆偷听到西尔弗等人的秘密交谈之后船上的形式转变,变得迷雾重重,凶恶的海盗们随时能爆发叛乱,吉姆在这种情况下趁机溜到了小岛上。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小岛上竟然有人类。吉姆溜到小岛上,再次偷听到西尔弗的秘密交谈,船上的水手们已经划分了阵营,西尔弗甚至杀死了不与他为伍的同伴,吉姆在丛林中展开了一次逃亡冒险,与小岛上唯一的人类本。葛恩,一起帮助乡绅一行人。这一关键人物的出现,为下文发展埋下了伏笔。
“岛的大部分掩藏着在灰色调的树林下。但这均匀的色调却被一条条带状的黄沙低地和众多松山科的大树给搅散了。有的大树不如俗流,有的结伴成群,被其他树木压在脚下,总之色彩是单调的,阴郁的,光秃秃的岩石赫然矗立在树林的上方”这段话是对海岛的环境描写,而单调的音乐的色彩,正照应了吉姆当时的心情和形式,渲染出一种危险即将来临、黑暗笼罩上空的气氛。当我读到这段时,仿佛看到了那黑暗的森林一点点、一点点地压抑着吉姆,我仿佛听到了风吹响了那树叶“沙沙”的声音。我想到了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小岛上迷雾重重的,隐隐约约的看到几棵树木在慢慢地摇动。这样的环境真让人感到压抑。
如果我是吉姆的话,我可能会落荒而逃。而吉姆却选择自己一个人去探险,可见他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小男孩,他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无论多么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去面对它,只要去追求就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