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中拜读了《做一名幸福的教师》第一章。感受最深的是《心胸坦荡,成就君子之风》这一篇。被书中李钰教授的浩然正气,襟怀坦荡而折服。面对学生的成绩,他实事求是;面对学生的贿赂,他坚守职业的操守;面对学生的报复,他坚信人性本善,给误入歧途的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样坦荡做事,宽容待人的气度,正是君子的风范。他用自己的君子风范,感化了学生,转化了那颗被蒙上尘埃的心灵。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师去学习的。
胸怀坦荡,不仅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智慧。面对生活中的伤害和误解,你能始终用宽容的态度和悲悯的情怀泰然处之,这绝对是一种最高的生活智慧。作为老师,只有心胸坦荡,才能直面生活中的小坎坷和小风波,将积极温暖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幸福箴言:
“君子之风,山高水长”,胸怀坦荡,极具人格魅力的老师,有如陈年佳酿,年代愈久,酒质愈益醇厚,让人口舌留香回味无穷。他们是真正的谦谦君子。不是咄咄逼人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别人如沐春风,用自己大地般的宽厚,去感化每一颗被蒙上尘土的心灵。
教师在教育学生时,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作为一名好教师,除了拥有渊博的知识,更应当拥有坦荡的胸怀,拥有高尚的师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尤其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最高长官”时间长了,如果不注意的话,“长官意识”就会表现出来,命令似的指挥,不容分辩的指责,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查其根源,归根结底是教师的修养欠缺,胸怀还不够坦荡。坦荡的胸怀取决于一个人的人格、气度、修养,来自于正直的行为、高尚的节操和是非分明的决断。作为班主任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拓展自身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才能真正的荡涤心志,扩展胸怀,成就君子之心。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作为学生的榜样,给他们照亮成长之路。
在言传身教的同时,还要“三省吾身”。用超越和俯视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事。不会因为没有得到的利益而耿耿于怀;不会为赢得他人的赞誉而处心积虑;不会为他人的误解而焦虑重重;更不会为生活的重压而折断自己的脊梁。善于将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烦恼 转化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促使自己不断的前进。身为教师,要在生活中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尽量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学生的一些过错而大发雷霆,不要因为同事的某些作为而郁闷于心。要时时处处严格审视自己的言行,要用豁达体谅的心态来观照周围的人。尽量将冲冠怒气和不良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用平静的心态,面对身边的大小诸事。要赏识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用一种赏识的目光给学生一种信号,让孩子从中受到鼓舞,会觉得他可以做得更好。这样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才会明辨是非,坚守原则,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要宽容同事,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战友,他们不可能十全十美。宽容的对待别人就是给自己最好的奖励。
坦荡的胸怀如同一泓泉水,洗涤了所有的污浊,净化了周遭的一切。拥有坦荡胸襟的老师,不为富贵所役,不为诽谤所动,即使在困境中,也决不灰心失意,依然坚持正道,做一盏指引学生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