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说,意志力是一种抑制冲动的能力,它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人。所谓提高意志力就是首先要有自知之明,然后通过学习来了解和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我们的脑袋里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则克服冲动、深谋远虑,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使理性更强大,能够做到进退自如,不被外物和自己的不良想法、情绪所控制。
自控力不仅和心理有关,更和生理有关。只有在大脑和身体同时作用的瞬间,你才有力量克服冲动。
意志力是种生理本能,它和压力一样,通过不断进化来保护我们不受自身伤害。
不是每一次自控力失效都是因为真的失去了控制。有时,我们是有意识地选择了在诱惑面前屈服。有时,我们还会因为认为某些积极的行为值得称赞,就忘了自己实际的目标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