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监控自己的行为,反省过往的意志力状态,失控行为,诱因等。我们当培养自己这种习惯行为。
2、自控的基石就是认识自我,关心自我,提醒自我。也是全书的及操控意志力的核心。
自控的主体是大脑行为,行为的反面即抵挡诱惑(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这是一种矛盾运动体。
首先,作为主体的大脑或人体自身必须能正常的运转。其中首先是身体机能的正常健康及充足的睡眠,然后是针对性的运动(a.每天5分钟的冥想 b.放慢呼吸,频率每分钟4-6次,每次呼吸用10-15秒 c.躺下,放松面部,深呼吸5-10分 d.脑保健操,双手捂耳,拍后脑e.每天正常的有效运动),还有适当能量的摄入(低糖食物,坚果、瘦肉蛋白、水果蔬菜、粗纤维谷物等)。
意志力的本能:三思而后行。所以让一切慢下来吧。
自控力有极限,可通过训练增强。
1、定时完成一些事情。让我想到蕃茄工作法的原理大概和这个有关。
.通过小事提升。如改普通用手习惯,戒掉甜食,记录支出等。3.人的疲惫感是大脑监控机制作的提示,下次疲惫时,挑战自己跨过那个点。
意志力的肌肉模式,从早到晚会减弱,因此可根据自身观察的特点,制定每天的工作方式。意志力的合理利用。
确立目标,不容忍罪行被自己说服,不依赖社会认同被社会影响,为自己负责,不出售未来。
认清大脑机制,不把渴望当幸福。悖论:有了奖励承诺,屈服于诱惑;没有奖励承诺,失去了动力。多巴胺的作用,利用并抵制。
“不想白熊”,自我监控机制导致的后果。正确引导,大禹治水,重疏轻堵。把“不要迟到”变成“第一个到”。
情绪低落,压力是自控的死敌。来源于愤怒、悲伤、怀疑、恐惧等。掌握有效的减压方法:散步、运动、冥想、和家人朋友相处、读书、音乐等,不是吃喝,上网,玩游戏。
自控贵在对整个机制和自我状态有明确的认识,知错犯错,那就成智商问题了。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了许仙,许仙真爱蛇,叶公不好龙哈...明确目标,认清机制,尊重规律,克制反面因素,抵挡内因用外因的诱惑,大概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