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还是忍不住熬到深夜;明知道第二天要上班,依然拖到凌晨才睡;说好的减肥和马甲线,在美食面前全部抛在脑后。
所以看了一遍《自控力》这本书,希望对自己能有所帮助。
先从为什么我们经常控制不住自己开始说吧,总结了几个原因:
一是“自控力”有限,意志力与肌肉一样有极限,现代生活时刻需要自控,但这会榨干你的意志力,但坚持训练能增强自控力。当你遇到重要的事情,比如计划下班后去健身,遇到难缠的客户时你会发现自己毫无意志力。
研究表明,人们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会随时间逐渐减弱。你的冲动与放纵并不说明你的品德有问题,这就是意志力的天性。
二是自我感觉良好。它会给我们一种心理暗示,“我已经这么好了,应该得到一点奖励。”这种对补偿的渴望常常使我们堕落,因为我们很容易认为,纵容自己就是对美德最好的奖励。
如果你去锻炼了就说自己很“好”,而没去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可能今天去锻炼了,明天就不去了。又比如很多减肥的人常常难以抵抗美食的诱惑,或无法坚持运动,就是因为“从明天再开始减肥”,“吃了这顿我就不吃了”这些诱导造成的。
三是自我感觉太糟糕。情绪低落或遭遇挫折时,人们会更倾向于从让人感到安全的物品上寻找安全感。
我就是经常自我感觉很糟糕的人,所以经常控制不住自己。
四是诱惑的传染力。自控力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使得意志力与诱惑都具有传染力。
好的自制力行为也会传染,和一个天天早起的室友住在一起,你早起的概率也会增加。在需要意志力时要想想意志力强的人会怎么做,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
那么怎样才能抵抗住诱惑,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呢?
一是针对“自控力有限”,在你精力不足时,注意休息,睡眠和冥想都能有效地帮你的大脑回复活力,从而提高自控力,减少冲动。
二是去道德化,不给食物贴上正反好坏的标签。比如工作一天后,补偿一下自己,大吃一顿,就是潜意识里认为工作或锻炼是一件负面,辛苦的事情。而去掉这些标签,才可能避免奖励或补偿自己从而有理由放纵的想法。
三是调节冲动。面对冲动,三思而后行,先花一分钟去思考它,感受与调节,然后再做决策。比如你正在戒烟,在极其想抽烟前,尝试先观察烟盒两分钟,拿出烟再观察两分钟,点燃香烟放到嘴里,停下来,再观察两分钟,抽烟的冲动会减少不少,你会发现抽烟的欲望减低了不少。
四是树立自豪感,榜样感。生活中多喝自控力高的人做朋友,他们的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习惯都可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你。
每个年龄段,每个不同的环境下,读这本书的感受应该都会有所改变,隔断时间看看还会不会有其他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