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路遥小说的,最喜欢的莫过于长篇《平凡的世界》,中篇《人生》。我个人认为,《人生》是弱化版的《平凡的世界》,而《平凡的世界》是加强版的《人生》。其实高加林就是孙少平,孙少平就是高加林,抑或那二人就是路遥自己,就像《红楼梦》里贾宝玉就是曹雪芹本人的化身而已!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路遥写《平凡的世界》和《人生》,就是写自己,写自己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
我们知道路遥是陕西清涧人,他是家中长子,下有弟弟妹妹数人,家庭贫困,少时常常饥不果腹。因为伯父无儿无女,路遥被过继给他的伯父,生活才有所改善。少时贫困的生活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但他从来没有被困难所压倒,正是少年时候贫困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锻炼成他坚毅顽强的性格,也为他日后创作积攒了素材和灵感来源。
《平凡是世界》男主人公孙少平和《人生》的男主人公高加林的身上满满都是路遥年少时的影子。高加林和孙少平何其相似,不同的是高加林的人生大起大落的太快,悲喜俩重天反复无常的太快。高加林和孙少平都出身寒门,家境贫寒,土生土长在农村,都能出苦耐劳,喜欢读报看书,虽然走不出自己那狭隘的小天地,但能通过读书来观察和了解世界,对自身所处环境的极度不满和对命运的不屈不甘,让他们有无穷的动力来满足求知的渴望,以及对外面世界和未来充满了无数美好的幻想和憧憬。他们都在文革青后上过高中,遗憾的是都未能进入大学,虽然满腹才华,多才多艺,毕业后只能回到农村老家当了民办教师,后来都因为不同的原因,都不再教书,高加林通过部队高级军官转业的二爸进了县委宣传部工作,而孙少平凭借女朋友高干之女田晓霞疏通关系而进了铜川煤矿工作。高加林在不做民办教师当农民后与同村姑娘刘巧珍相爱,浑身书卷气而又帅气阳光的加林对没有上过学的巧珍有一股致命的吸引力。如果没有加林进城工作一事,他们在农村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双。刘巧珍是十里八村有名的俊俏姑娘,心灵手巧而又善良乖巧,非常讨人喜欢,上门求亲的人都排成队了,可是巧珍早就芳心暗许,一颗心早就给了加林。
高加林的民办教师被村支书高明楼的儿子高三星顶替后,加林郁闷非常,有苦无处说。觉得自己与加林的差距拉近的巧珍主动出击,安慰加林于水深火热之中,表达爱意于加林穷困潦倒之际,巧珍用自己的炙热的爱吹散了加林积聚在心头的乌云,抚平了加林心灵的创伤。高加林和刘巧珍陷入了爱河,简直是天作之合!如果没有后来的事情该多好啊,不会空留给我们读者那么多的遗憾!
该来的还是得来,该走的还是得走。加林如愿进城工作,如鱼得水,满腹的才华终于得以展示,英雄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可是一个不光彩的人物出现了,就是加林的高中同学黄亚梅,干部子弟,跟加林同为班干部,又有共同的爱好,高中时期就交往密切。如果没有加林的进城工作,高黄二人在高中毕业之后就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永远不会有任何交集,可是命运还是安排他们曾经拥有。彼时黄亚梅跟同学张克南恋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可是她跟加林都背叛了自己的爱人,不光彩的走在了一起。张克南性格木讷,不善言谈,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黄亚梅跟他在一起只是觉得他们门当户对,又是同学,是适合结婚的对象而已。而高加林风度翩翩,谈吐风趣,知识渊博,张克南跟他一比简直黯然失色,黄亚梅情感的天平自然倾向了高加林。
张克南被人横刀夺爱,倒也没有什么过激的举动,但张克南的老妈却咽不下那口气,打听到高加林的工作来路不正,就到有关部门告了高加林一状。高加林当时正在外地采风,风光无限,等回到单位迎接自己的是一个晴天霹雳,心灰意冷,只能灰溜溜的卷铺盖回了农村。高黄轰动一时的爱情也无疾而终,可恨的是黄亚梅又回到了张克南的怀抱。
高加林灰溜溜的回到自己村子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用"哥哥你不成材,卖了良心才回来"歌声来迎接他。彼时刘巧珍伤心绝望之际嫁给了追求自己多时的邻村青年马栓,高加林落得鸡飞蛋打,爱情事业双双失意,人生落入谷底,《人生》也宣告结束,空留给我们读者和作者自己满腔的遗憾。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让我们再一次对《人生》开篇时候引用柳青的话,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