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谁,都曾迷茫过,也曾困惑过,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该如何抉择——是勇敢追随自己的梦想,还是向残酷真实的现实低头。
读完《人生》,走近高加林这个角色。他那强烈的自尊心,对大城市的渴望和远大抱负,使他失去自我,没了本心,不知道自己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因此错过了太多,空留悔恨而终。高加林与农村女孩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的感情纠葛是本书的主线之一。高加林实实在在是个才子,有理想有追求有见识。对于他的才能我是欣赏的,对于他事业的变迁我是同情的,对于他的追求和理想我是理解的,但对于他的爱情抉择,我却是有许多话要说,可什么也说不出来。
爱情固然是美好的,刘巧珍是个没有文化,朴实地道的农村人,她却真真切切地爱上了高加林这个“文化人”。她以实际且热烈的方式爱着高加林,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在巧珍的陪伴和支持下,他度过了人生的阴霾时期,准备踏踏实实做一个农民,跟巧珍过幸福的日子。但是好运来了,加林常年在外地的叔父回家乡了,为加林安排了城里的职位,加林终于能够走出黄土地去他梦寐以求的县城工作了!他的勤奋、聪慧、让他迅速成为县城里人人称赞的人才,但在他事业平步直上的时候也遇到了感情的纠葛。他的高中同学黄亚萍,一个典型的新时代的女青年,她活泼开朗,博学健谈、家境富实,跟加林像高中时一样一起探讨人生、讨论国际大事。有着很多的共同话题。黄亚萍也爱上了高家林,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与高加林在一起了。
高加林在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终于决定狠下心与深爱他的巧珍分手。他的心也很痛,但是为了未来的前程,巧珍一个大字不识的姑娘在与黄亚萍聪明先进的对比中,显而易见。就这样高加林和黄亚萍开始了恋爱,亚苹的爱是大胆的,她对加林有着很强的占有欲,这点跟温顺的巧珍根本不一样,为此他们也时常有矛盾,虽然现在的日子让他有点飘飘然,也是他梦里中追求的。但时常会想起巧珍那可爱亲切的脸,让他内疚后悔。与此同时,伤心的巧珍答应了别人的求婚,嫁给了一样没文化的农村人,但她的内心还是深深爱着高加林。
正当加林事业爱情春风得意的时候,一场灾难似的打击向他袭来。加林工作走后门的事被揭发了,加林被撤去职务,他又要回去当农民了。这对正满怀热情、想闯出一番事业的他是天大的打击,他无法面对生他养他的黄土地的乡亲,无法再和黄亚萍恋爱,也失去了巧珍,最终还是无法摆脱农民的命运,这到底是生活跟他开了个玩笑还是他跟生活开了个玩笑。但是乡亲们并没有像他想的那样冷嘲热讽,而是同情热心地伸出了一双双粗实的大手,鼓励他安慰他,正如德顺爷爷说的“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最终使高加林深受感动“一双失去光彩的眼睛重新飘荡起亮点火星”扑在这片土地上。
我能理解高加林的追求和抱负,作为贫穷落后农村中少有的读书人他想摆脱农民的命运、走出大山、闯出一番天地这本无可厚非:对于他对爱情的选择,选择了对他发展有利的有共同语言的黄亚萍,抛弃了深爱他的单纯善良的有着金子般心的巧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情有可原的。虽然最终他也发现了自己真正爱的还是那个可爱单纯的姑娘巧珍,只可惜为时已晚。高加林人生的跌宕起伏并不是个别现象,这个人物的原型是一个时代的众多的青年人,他们血气方刚,靠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生活总不是一番风顺的,有很多的岔道口要去抉择,无论选择的结果怎样,都要自己去承受。痛苦、辉煌、悔恨都是人生道路上必须承受的。《人生》也就是以那一波三折的故事吸引了我。正如路遥引用柳青的话所说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事业的岔道口,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能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在这个繁杂、浮躁的社会中,我们须时时怀着一颗平常之心。这样我们才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浮躁、消沉,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
我想,人生就如这段话一样,让我们慢慢去体验,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直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能欣然一笑。人生本没有意义,是我们给它赋予了意义。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悲的是它不能够重来,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所以我们要把握人生的抉择,把握人生美好的事物,把握人生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