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得了一种病,而这种病只有一种药可以治疗,需要终生服用,但这种药的售价是四万一瓶,即使是短期内的服用也足以让一个普通人倾家荡产。
如果没有钱买药了,只能孤独的死去。
你有没有想过,还有这样一种药,它的药效和4万块钱的完全一样,售价只有500,然而它是不合法的,是别的国家生产的仿制药。但是许多得了病的人只能买得起这种药,它是最后的希望。这意味着所有代购或销售这种药的人,是违法的,但许许多多的人需要它来救命,这里面包含了太多人性的丑陋和世间的悲悯。
上面我说的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这种病叫慢粒白血病,这种药叫格列宁,电影《我不是药神》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
卖印度性保健药的程勇,生意差到交不起房租,妻子急着和他闹离婚,而他的父亲因为血管瘤急等着他的救命钱,于是他被逼上了一条不归路。
电影有个场景很心酸,程勇的父亲因为病重躺在他的破面包车板子上,他一边开车一边焦虑。如果没有钱,他的父亲只能死去;如果没有钱,他的儿子将要被妻子带到国外去;如果没有钱,他的店子马上就要被房东给关闭,这一切对他来说,太难太难了。
中年人的崩溃是无声的,只能硬抗。
程勇的命运其实和众多慢粒白血病患者是一样的,没有钱,他终将失去一切。
影片中有两个场景让我泪流满面。为了找到违禁药贩子,警察把买违禁药的慢粒白血病患者都给抓了,因为药贩子只卖500一瓶,根本没有赚他们的钱,如果他们把药贩子供出来,药贩子被抓他们只能买4万一瓶的正版药,这意味着死路一条,所以都没有做声。这个时候,有一个老奶奶示意想要说话,饰演警察的周一围以为她想要招供。可是她却紧紧握着他的手怯怯地说:“四万一瓶的药,我吃了好几年了,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的药,才500块一瓶,他真的不挣钱!他只想帮我们!你们把他抓了,我们就没法活了!谁家还没个病人呢?你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我还想活着,我不想死……”
说实话,那一刻我的眼泪就哗哗直流,一个成年人立刻哭得像个孩子。一个场景让人哭并没有什么厉害的,真正厉害的是,这些哭点都来自于他对曾经遭遇的感同身受。
最让我痛哭不已的是小黄毛,他是慢粒白血病患者,为了保住程勇,他驾着程勇的面包车逃跑,在警察的追踪下他丧生于大货车的轮盘下。在抢救的医院里面,程勇冲着周一围饰演的警察发火,愤怒的眼睛里充满了红血丝,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锥心之痛。他大声咆哮到:他才只有20岁,想活着有错吗?
他所不知道的是,这个不到二十岁的小黄毛,生病后为了不拖累家人,从家里跑了出来,到了屠宰场做工人,收入不高,连便宜的药都买不起。可是他拿到药后之后,想的不是自己一个人,而是分给其他病友。他想回去看自己的父母,他还特意剪了一个头发。可是这一切都等不及了,他的生命只能到这里画上一个句号。
有人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可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是,还有人拿着自己的蜡烛去照亮每一个人冬天的雪,直到把自己燃烧干净。
然而,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这个世界对每一个人来说并不都是美好的,你万箭穿心,你生不如死,那也只是你而已,别人永远体会不到,也永远不会感同身受。有的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煎熬,你永远不会懂。
电影里有一句最戳心的台词:“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没人愿意死去,其实都想活着,连活着也变成了奢望。程勇看过无数个因为没钱治病而死去的病人,一次次看到统计患者人数的的变少,一次次把药品的钱卖到最低,甚至是贴钱进去,最终他由坏人变成了好人。可是他不是药神,他治不了穷病。他穷尽一己之力,最后还是失败了。被抓后,他在警车上面看到有数不清的慢粒白血病患者为他送行。审判阶段的时候他说:他们吃不起天价的进口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吧,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慢慢变好。
社会意义
我时常在想,韩国的电影《熔炉》推动了一个国家的立法,那我们国家有自己的“熔炉”吗?现在终于等来了,它就是《我不是药神》。震惊中外的“陆勇案件”确实推动了我们国家的医疗改革。无论是加入医保,还是国家对原研药的支持,还是抗癌药的零关税,我们必须承认,国家也在进步。
这就是《我不是药神》特殊的社会意义,我为我们中国有这样的国产电影而感到自豪。它已经十分克制,但还是从开始的笑声阵阵,到最后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我能够说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慢粒白血病,曾经有那么一个群体,他们来自于千千万万个家庭,他们受尽煎熬,但他们依然满含希望。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这一部电影让我们看到时代,也希望这部电影能被这个时代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