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许多的事只有经历过才能理解。
看过《我不是药神》之后感觉很沉重,我为徐峥扮演的男主角点赞,同时又与数以万计的白血病人感同深受。电影虽是取材于现实,可是如男主人公一般由卖药盈利之后被病者的病痛所撼动以致贴着本钱也要卖便宜有效的药给病者的善举,这个世上又有多少呢。电影终归是电影,只讲述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现实,但真实的是高昂的肿瘤药国家还是未能现实地定价,纳入医保的抗肿瘤药有几种呢,大多时候病者都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才能支付昂贵的药费。
母亲患结肠癌,根据医生的建议需服用靶向药治疗,但几个疗程下来药费高至三十多万元,这个数字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艰难的。我们来计算下,一个上班族满打满算每月五千元的工资,开支生活费之后,要支付孩子的教育费,可能还要支付房贷,结余下来不过每月千多块钱左右,遇上甩手的可能还会超支挪用下月的工资。那么每年余一万元,要三十年才能有三十万元,这个数字不小。母亲精打细算生活,手里存款有十来万,但距三十多万还是有些遥远,我们几兄妹手里余款凑起来也只十来万,然后如果几个疗程之后还需服药,那么又要凑齐几十万。用钱买命本来是不能计算划不划算的,只是这个钱能买多久的命,谁也说不准。情况我们一一向母亲说明,万一到后面没钱,就卖房子。母亲永远都顾着我们,她坚决拒绝这个方案,这么多钱用了也许还不一定能保住命,在医生的建议下,母亲吃了另外一种比前者稍便宜些的靶向药,两个月的药量是三万块钱左右,这个是我们的经济条件所接受的。结果,母亲只吃了半年药,便宣告不治,离我们而去。对于病人来说,能治病的药是多么的宝贵,至今能想起母亲看到药那种欣喜而渴求的眼神。不知道用前者那种三十多万的药是不是能保留母亲的性命,有时候想想母亲的苦心,不想让子女为难,而子女却没有真正地尽到该尽的义务,没有用好药治疗母亲,内疚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想起总是郁闷忧伤。朋友也是医生,相当理解我的这份情结,她说即使用了那几十万的药,你母亲最多延迟一年半载的生命,生活质量极差,这样活着也是很痛苦的。话虽这么说,用三十几万买一年的性命太过昂贵 ,但如果这昂贵 的药真能如影片中结局所述国家将在2018年将之纳入医保,那么几十万的药平民百姓也是可以吃得起的,母亲至少还可以多陪伴我们一年半载呀。
非典过后,国家重视了全民的健康,医药卫生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新农合本着让广大农民都能看得病的原则对患者的医药费进行一定比例的补偿,基本药物制度的出台本义是让全国人民享受到低价药、实惠药,可是事实却偏离了这份初衷。新农合的政策在乡卫生院看病报销比例高,到了省市比例会降低几十个百分点。那么,到省市去看病的也应该都是大病了,我就想问一问,新农合的这个报销比例对重病患者有多大作用,农村里因大病致贫的家庭那么多,新农合的政策下来是不是真的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乡卫生院能看的是常见病多发病,那么我又想问,患个感冒肺炎的老百姓看得起,花的钱最多也不过几千块,又何需百分多九十或是百分之百地报销呢?所以,这个新农合的补偿政策从根本上来说解决不了人们看病难的问题。基本药物制度更是匪夷所思地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用的仅仅是最基本的药物,以前能买到的常用药不是不中标就是不允许采购,老百姓呼声一遍。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更改不好的旧制度与措施,以新的科学的先进生产力来替换它。那么,如果真要让全民能看得起病、杜绝因病致贫,首先我们补偿的方式与比例得与之前的进行倒三角式的倒置。人民群众能看得起的病只要报销少部分就行了,而真的患到重病,危及到一个家庭的命运之时,应当得到国家的关注与支持,至少可以提供百分之八十的报销,而那些所谓的治癌特效药就应全部纳入医保,在医保范围内享受百分之八十的报销,我想这也是所有重症患病家庭的心声。
许多高层的设计者,未必能真正了解社会最底层的疾苦。他们吃得起最好的药,享受得起最好的医疗。
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任何政策出台必然有利有弊,每一个弊端的发现必然是一个创新的好的开始。看过《我不是药神后》深信,该片能顺利地公演,并如此卖座,想必国家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日驱了解,下一步的改革一定会是利民惠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