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小的时候,家里只有一个黑白电视机,每天晚上在院子里面乘凉到十点半,等电视播的神雕侠侣。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可以缓存电影,没有数字电视,几百个台可供选择,却觉得当时的一个台,一部电视剧是那么好看。
现在电影院里面出现很多商业片,很多只是一味追求当红明星,加上一系列商业广告的植入,让电影不伦不类。好的电影是有的,产量极低,但是我想说《我不是药神》是部走心的电影,电影制作人走心了,很多看过的观众我相信也是走心了。
初次看到程勇,我就觉得他就是网上文章所说的那种“油腻中年男”,市侩,抽烟喝酒,打女人,没本事,头顶顶着油腻的乌云在烟雾缭绕中,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是不太待见这种人。
但是,他心底有法律的底线,老吕在找他买假药的时候,他的本能是拒绝,可以说他懦弱,可以说他守法,他也确实拒绝了。伴随剧情的第一个小高潮,他住在养老院的老爸得了血管瘤,他需要一笔钱来动手术。他到了印度,厂长问他是不是想当救世主,他说我是为了赚钱。是的,那个时候他只是为了想赚一笔钱,给他爸爸治疗。
赚到一小笔钱,就如同所有的暴发户一样,恨不得把之前为了钱的无奈,现在全部用钱去砸给生活,他吃喝玩乐,肆无忌惮。直到他碰到了一个真正卖假药的张长林,张长林卖的假药,吃不死人,救不活人,只会一次次践踏病人的希望,对于活着的希望。这个时候,程勇在张长林的威胁下,经过权衡后,决定退出卖药。我说的是卖药,不是卖假药,刚看完这部电影,我实在说不出来他卖的是假药。里面大妈对警察说了一句“你们说他是假药,我们是病人,难道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假药”
没有卖药之后的程勇,有了张长林的两百万启动资金,开办自己的工厂,搞得有声有色,依然是点头哈腰,一脸市侩,但是这个时候看着却没有之前的中年油腻男的感觉,也许是他也算是个成功人士,也许他建了个利落的发型,开了个小车,也许是因为他和所有中年父亲一样,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让他不得不低头。直到他碰到了老吕的老婆,那个曾经感谢他干了一杯白酒的女人,看着他跪在地上求程勇,生活仿佛在他身上留下了十年的痕迹。程勇还是去看了老吕,他惨白的嘴唇露出招牌式的微笑,看着让人心暖更多是让人心疼。
护士来给老吕做清创,老吕揭开衣服的那个创口,我感觉到害怕,在病房外,听着老吕因为痛苦而发出变形的痛苦。病痛是可以磨灭一个人的所有尊严,不管你家财万贯,不管你铮铮男儿,在你身上有病痛的时候,你就像是案板上待宰的牛羊,这个时候才明白,在疾病面前,人力是多么有限。伴随着老吕结束自己的生命,把整部剧推向高潮,程勇重新卖药,找来了之前的伙伴,跳钢管舞的刘思慧,牧师,杀猪场的黄毛。
重新开始卖药和之前的不一样,程勇以500元的价格,倒贴给病友,他缓解他们的痛苦,重燃他们对生命的希望。这群人只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白血病人,他们都想活下去,他们都想患这个病的人可以活下去。
后面剧情发生了转折,一群白血病患者被警察抓了,他们都沉默,他们在保护程勇。最后一位老奶奶站了出来:“领导同志,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还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它是假药,这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那药才卖五百块钱一瓶,药贩子根本没赚钱,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能保证你一辈子不生病吗?你们把他抓走了,我们都得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警察在经历思想斗争之后,最后把他们全部放了。警察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也许是办事不利,也许是惩罚,也许是站在权利的更高端,他放弃了这些。老奶奶说的那句话,我突然想起之前有个人给我说的一句话:自从确诊后,感觉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和上帝借的,我格外珍惜,格外小心翼翼”,一个病人,可以拖垮一个小康之家,有的人可以卖房,有家人可以依靠,还有很多人事没有人可以靠,默默地等死,悄无声息的离开这个世界。
还有个让我非常触动的点,就是张长林被补之后,警察告诉他供出背后的药贩子可以减刑,他为了保护程勇放弃减刑。张长林并不是白血病人,他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但是心里对白血病人的恻隐之心却让他选择保护程勇。
最终,黄毛也死了,20岁,最美好的年华,他已经剪掉他的黄头发,准备回老家去看看,最终还是没有回成,程勇也被捕了,在宣判结束后,那些买过他药的人站在道路两侧,摘下他们的口罩,目送程勇,警察显然也是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放慢了车速。这个情景,我直接联想到十里长街送总理,程勇或许和周总理没法比,但是这些人都是默默的表达自己的尊重。
法大于情,法律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违反法律的人,电影程勇的被抓判刑,让很多人难过很久,在最后,程勇出狱,得知格列林已经被纳入医保,他露出了放松的笑容,那种笑容比他出狱的笑容还让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