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一声惨叫打破了小镇的宁静。
派出所的王队长刚转到镇上没几天,在这时候犯案,显然是给王队一个下马威。
接到报案后,王队亲自带队前去现场侦查,屋内有大片血迹,受害人身重数刀,咽喉被割段。现场很乱,有明显打斗过得痕迹,而且屋内装饰朴素,并没有值钱的东西。
经过盘查,受害人邢某为人和善,无儿无女,靠着种地为生,并没有和人结下恩怨。王队很快排除了入室抢劫和,那会不会是蓄意报复。正在王队思考之时,队员来报,后山发现一处火堆,并在离火堆二十米的地方发现一支沾满血的匕首,经过现场指纹采集,并未发现任何指纹,现场也未发现脚印看来作案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而且故意在后山防火,转移办案人员的注意力。
王队试图寻找目击证人,并在电视台和报纸刊登信息,悬赏目击证人。
据附近居民介绍:邢某最近的邻居也就是对面的王居,前几年跟媳妇离了婚,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也是靠种地过日子,生活过得很拮据。但这个人是个文化人,精神生活很丰富,经常写一些诗,还给村里的红白喜事看看黄历,日子过得倒很自在。
王队试图从王居那里得到线索,王居样貌清秀,家里很朴素,没一件像样的家具,经过对王居的询问,更是一筹莫展,老实巴交的王居一点线索也提供不出来,案情一度陷入僵局。
王对准备保护案发现场,回警局从长计议。
回到警局的王队跟附近几个镇的派出所联系,把最近几年的类似案情的犯罪记录和犯案人信息发过来,仔细观察研究。
经过一夜的分析,王队更是一头雾水,要想侦破此案,必须从邻居王居那里得到线索。
天刚亮,王对把发来的嫌疑人照片和信息打印出来,带人又一次去王居住处询问,试图进一步得到线索。
这一次王居看上去非常紧张,并且语无伦次,一直坚持没有看到任何东西,王队把照片拿来让王居好好辨认,王居更加急躁起来,这时,来一个乞丐讨饭,王居看到乞丐更加反常,再一次的没有结果,让王队失落而归。
王队坐在警局里琢磨起来,王居举止反常,好像在隐瞒什么。还有那个乞丐,长得白净的不像是个乞丐,难道,遭了!
王队急忙驱车前往王居住出,进门一看,王队最不想看的却发生了,王居已到在了血泊中,身重数刀,也是器官切断,作案手断和对邢某的如出一辙,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杀人灭口,再一次逃之夭夭。
王队相信自己的推断没错,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看到相关报道,并看到目击证人王居,怕王居看到自己行凶,而暴露了自己,并再起杀心,乔装打扮成乞丐一探究竟,谁知被王居认出,王居担心揭发他会对自己的孩子不利,就一次又一次的隐瞒实情,最后搭上了自己的生命,孩子因在校上学逃过次劫。
王队忏悔的说:“是我害了他啊,他是一个好人,我要对他的子女负责,一定将犯罪人绳之以法。”
在准备返回的王队发现了桌上一个小本,里面全是王居创作的诗词,直觉告诉王队,这本诗集会对本案有所帮助。
对古诗词感兴趣的王队开始研究起来,最后两首诗的落款是今天早上八点半,也就是我刚离开和犯罪人员行凶半小时之前。王队开始念叨起来:
金虎湮灾不复论,
炎暑郁蒸无处避。
军中探骑暮出城,
案犊可申生节目。
奥,我明白了。
原来,王居早就把犯罪嫌疑人认了出来,把他的名字隐藏在自己的诗中,金炎军,果然是这小子,这一招果然巧妙。
犯罪嫌疑人,很快被缉拿归案。一场凶案就此告破。
王队因两天破案的神速升了职,在表彰大会上,王队说:“其实这次办案功劳最大的就是目击证人,身为农民,却人穷志坚,身为公民,却无私奉献,身为父亲,却关爱无边。他牺牲了自己,保全了自己的孩子,给小镇带来了安宁,更给我们侦查带来了重要线索,他才是真英雄,我建议,追任王居同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我要为他举办一个隆重的追悼会。”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
称号很快批复了下来,追悼会也如期举行,全镇的居民主动为小镇带来安宁而被害的王居送行。王队在给王居写的挽联中写到:
舍己为人智斗歹徒,真好汉;
为人慈父虽死犹荣,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