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今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热播,让路遥先生重新回到了我们大家的视线里面。看完了电视剧,感觉还是有很多的不舍以及各种感慨,于是我阅读了这一部《平凡的世界》。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一个,我们渺小、平凡,仿佛是可有可无。但是,无论我们多么微不足道,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奋斗,都有着自己的坚持。会有着诸多不顺,也会有着鸿运当头;会有失败,也会有成功。形形色色的人,平凡地生活着,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小说的主人公孙少平是一个贫穷的农家人,他的生活仅仅只是维持在不被饿死这样一个残酷的状况。正是因为贫穷,这过度的贫穷,孙少平有着极度强烈的自尊,这自尊又那么敏感,那么脆弱,一滴很大的檐水落在盆底,溅了他一脸菜汤。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下来,唉,我们姑且就认为这是他眼中溅进了辣子汤吧!对于孙少平来说,这样的一顿饭已是来之不易,他不敢再有别的奢望,这菜汤在他眼里该是多难得啊!
小说对于心理世界的描述充满了魅力。心理世界一般是隐藏得很深,无法透视,路遥通过他自己手中的笔拨开了人们内心复杂而强烈的感情,让一个个人都能够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金波,这个孙少平的好友,他身边有着无可挑剔的好姑娘,可是他还是没有接受,告别了自己的父母,一个人毅然决然地去寻找一位不知名姓的藏族姑娘。这或许是隔岸的风景比眼前的美,又或许这份朦胧而又羞涩可却执着的恋情正是占据了他所有的青春岁月!孙少平一开始对于郝红梅的那份情,或许只是两个贫困人之间的那份纯洁的友谊,又或者只是一种心灵上的沟通,年轻而没有杂念。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小说,看到田润叶和李向前的爱情,我都是感到十分别扭。润叶心中明明喜欢的是孙少安,李向前这么做难道没有逼婚的意味吗?幸运的是,路遥先生还是给了他们爱情的圆满,哪怕是表面上的。李向前失去了双腿,成了一个残疾人,可是与润叶的感情却得以好转,终于告别了往日的那份苦痛。我们认真去看李向前残疾后的行为,其实还是明白了他的种种自卑选择了在路边补鞋。当然,补鞋这活不丢人,可是对李向前而言他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一份能赚钱,能证明自己不是废物的工作。他不想靠着父母的工资活着,这样活着虽然富裕,可是卑微。
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有的是暂时的,有的是长远的;有的可以实现,有的到最后也没实现;有的被人尊重,有的被人嘲笑。但我们都是有自己的梦想,也许不被人理解,但还是守着这份梦想独自前行。
原本孙少平在我眼中好像一个偏执狂,他在后来的那些行为我简单地理解成了自虐他的哥哥、他的妹夫以及准妹夫都想着帮他,这是对于他的关爱,但他一一拒绝,硬是坚持着他那份煤矿工的工作。起初我不理解,理想是要靠自己拼搏奋斗,可亲人的帮助难道就是对理想的玷污吗?直到后来我才懂得,孙少平想要的是一种自己的理想的生活,他不是单纯为了财富,他赚钱首先是为了让自己的父母过得更好,他要的更多的是对自己存在价值的证明,是自己的那份尊严。他读了高中,可是那会的读书只不过是走了形式,他没有学到多少的知识。他读课外书,在那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那片天地远离了这个世界,只属于他自己。后来同学、工友听他讲故事,对他而言更是满足了他自尊的渴望,这是一份多大的幸福!他要的是自己的幸福,他不甘永远蜷缩在自己的小村庄,出去,闯出去,这是他内心一直的呐喊!我们现在很多高中生毕业都想去外省,道理也是一样。他用自己的辛苦工作换来了经济上的收入,同时也在闲暇时间认真看书,想要考取煤矿大学,这就是梦想,一个普通人的梦想,平凡而伟大!
孙少平的爱情归功于他自己,他诚实,热情,勤劳,后来又努力学习,有着新的追求,所以田晓霞爱上了她。这是他们之间真实的爱情,双方不是为了世俗的经济利益,不在乎对方的家世背景,只是纯粹的爱情。双方见面时的喜悦,离别后的思念,美好而感伤。只可惜书中给力他们一个残酷的结局,田晓霞为了救人,被洪水卷走了,最终下落不明。幸好“下落不明,这四个字虽然残忍,可还是充满着希望,或许,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希望,田晓霞还活着,在某处等着孙少平的到来,他们会在日后相逢。
虽然这只是小说,可是它很写实,残忍地写出了我们每个人的无奈,我们都受制于这个时代的洪流,这也就是为什么路遥先生的这部小说已经和他一样已然不朽了。生活中的我们总是有诸多不顺,甚至会流露出怀才不遇的感慨。我们不可能完全把握自己的命运,但我们有理想,我们想着去实现,或许这就是平凡的世界之所以不平凡的原因。